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心中有戒 是权力的“安全锁”
http://www.scol.com.cn(2016-12-27 8:2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杜才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和田地区人大工委原党组副书记、主任吾提库尔·阿里木违规多占住房问题。吾提库尔·阿里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和田市违规购买机关、事业单位集资建房16套,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仅退还6套,截至案发仍违规占有10套。(人民网12月26日)

  两节临近,新疆纪委通报5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和田地区人大工委原党组副书记、主任吾提库尔·阿里木违规多占16套住房被双开,让人惋惜。

  从吾提库尔.阿里木的经济收入上来说,作为一名地师级干部,有工资收入、有住房,衣食无忧,不值得在职工集资建房上“动歪脑筋”而失去自由。

  从吾提库尔.阿里木的政治前途上来说,身居地区人大工委副书记要职,再晋升一级或再享受更高级别的待遇不成点问题,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勿须为了贪欲而丧失前途。

  常言道:“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比喻如果心中无戒,欲望就像山火、洪水一样成灾。正是因为对权力没有敬畏之心,对党纪没有敬畏之心,吾提库尔.阿里木在利益的面前胆大妄为,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敛财的“法宝”,在和田市违规购买机关、事业单位集资建房16套,损害了其他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

  更可气的是,其贪占行为被纪检机关责令改正,其仍然心存侥幸,采用壁虎断尾之术,交小头留大头,仅退出6套房,根本不愿意退出另外10套房,组织上的机会给足,但他并不珍惜,“生铁铸成大错”,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

  吾提库尔.阿里木从违纪走向违法犯罪道路,不怪组织上没有挽救,也不怪他人没有提醒,只怪他自己心中无戒、欲壑难填,把手中权力当成家中的玩物,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权力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不受控制。如果再发现得晚一点的话,说不定还将贪占更多的房产,犯下更大的错。由此可见,私欲膨胀、滥用权力、损公肥私是他沦为阶下囚的主要原因。

  将吾提库尔.阿里木的违纪违法案处理并进行通报,彰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让各地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它警示着全体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想发财就不要从政,从政之人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牢守住内心的方圆,心存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控制好自己的欲望,管好自己的手脚,慎用公权、廉洁用权、绝不滥用公权,才不会碰触党纪国法的底线,权力上了“安全锁”,仕途才会安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