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让网络监督狠刹节日“四风”
http://www.scol.com.cn(2016-12-26 15:5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冯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元旦春节将至,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开设了“我要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网友通过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旅游,党员干部收送节礼,出入隐秘场所,组织隐秘聚会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12月22日人民日报)

  转眼2017年即将到来,元旦节、春节接踵而至。在举家欢聚的日子,一些攒了许久的“四风”暗流也在蠢蠢欲动,准备伺机而动。公款进行拜访活动,收受礼金、证券,公款吃喝,公车旅游等现象公然挑战“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如不及时刹住,恐将愈演愈烈。节日期间,刹住“四风”的高压态势不能有丁点疲软,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广大群众参与作用,才能更好地营造节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在监督举报中,我们也清晰看到网络监督起着重要作用。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10亿,位居全球第一,这样庞大的网民群体构成了一个强大的网络社区,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产生了深刻影响,无可厚非,网络监督早已成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亮点,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

  网络监督为群众参与扫清障碍。在某些地方的举报渠道不安全、不畅通或是花架子,甚至发生举报信件被搁置、泄密,举报者遭受打击、报复、陷害的事件,群众由于担心暴露身份、害怕被打击报复,不敢举报,或者多采用匿名举报。另外,社会还未形成强大的监督氛围,自发主动举报少。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对于身边的腐败虽然深恶痛绝,但是投诉举报往往是在自身利益受损时的被动行为。网络举报恰恰能网络监督为群众监督举报提供了更为简单、方便的渠道,为群众监督举报扫清许多障碍,能大大提高群众监督热情。

  网络监督让打击腐败更给力。人民群众是腐败的最大受害者,也是反腐败的生力军。打击腐败必须依靠群众广泛参与。如今,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尤其需要更加广泛的群众支持。在当前反腐败高压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进了“青纱帐”,改头换面。人民群众是“老虎”“苍蝇”身边的监督员,任何蛛丝马迹都逃脱不了他们“雪亮的眼睛”。盯住“四风”新动向,不仅要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靠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利用网站、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畅通群众监督,其目的在于让反“四风”警钟长鸣,犹如烙印,深深印入党员干部心中,提高反“四风”的免疫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