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打响“节点反腐”持久战中央纪委又有新部署
http://www.scol.com.cn(2016-12-26 10:03: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营造2017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氛围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1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元旦、春节将至,又到抓作风、反“四风”的重要时间节点。按照“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的“惯例”,中央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委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重要节点,畅通监督渠道,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通知》所列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表面上看上去有些习以为常,但也其特别之处。

  继党的十八大报告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之后,十八届六中全会完成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而2017年元旦春节,则是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后的首个节点,只有紧盯“四风”新变种,打响“节点反腐”持久战,才能始终保持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不断巩固深化当前作风建设的成效,有效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和腐败苗头露头,书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激荡的厚重篇章。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越往后执纪越严,不断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引向深入。从2014年4月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始在重要时间节点,连续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6日,约有164起发生在元旦、春节期间的典型问题被曝光。而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首个节点,中央纪委发出的通知,无疑给党员干部再次敲响廉洁从政“警示钟”,上紧节日纪律规矩“自律弦”。这种做法体现了积小胜为大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和坚强决心,释放出“节点问题越抓越细、越抓越严”的强烈信号,意味着管党治党已经从“宽松软”走向了“严实硬”。

  开弓没有回头箭,节点反腐没有休止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扭住“四风”不放,寸土不让地坚守一个个节点,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恰似钉下一枚枚钉子,钉出的是改进作风的清晰路径和不变节奏。这样的清晰路径和不变节奏,掷地有声地告诫各级党员干部明确纪律红线,坚守行为底线,筑牢思想防线,减少节点被“围猎”和“腐蚀”的危险,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如果还有人对此不清醒、不坚定、不以为然,其最终结局只能是没病抓药——自讨苦吃,铁匠砍头——自作自受,稻草人救火——自取灭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