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现场质询,让问廉单位负责人走向“阳光”
http://www.scol.com.cn(2016-12-23 9:3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一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乡6个村竟有5个村的干部涉及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请问县长怎么看?”12月21日晚,巴中市2016年最后一期“阳光问廉”节目以“护航脱贫攻坚·保障民生民利”为主题,针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乱象现场质询相关单位负责人,并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进行全媒体直播。(12月23日 四川日报)

  直播现场,通过观看调查短片、主持人提问、部门负责人作答、评论员点评等方式,追根溯源查症结,直到答复满意为止。由热心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纪委委员、特邀监察员等60人组成问廉代表团,对被问廉责任人的答复情况进行测评并现场提问。

  现场质询,其形式是由普通民众当场质问政府官员关于社会安全、食品安全、关乎民生的问题,现场质询让政府官员意识到,自己是个被监督的对象,应该对老百姓负责。现在,巴中市开展现场质询活动,达到了让一些干部“出出汗”的效果。

  现场质询,让群众近距离接触领导干部,无异于对领导干部的一次全方位考核和促进。有的领导干部常年坐在办公室里,下基层前呼后拥,面对问题可能一问三不知,现场质询可以督促他少听点报喜不报忧的汇报,多去群众中走走。有的领导讲话常年依靠念稿,面对提问语无伦次,半天说不到点儿上,现场质询可以倒逼他提高一下自身修养。

  中央不断强调,要抓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抓政策落实的作风转变,现场质询作为一种非常之举,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干部转变作风。同时,它开通了新的民意渠道,普通民众可以借此较大程度地监督政府,获得较高程度的参与权、表达权。

  现场质询的一个重要目的就在于促使问政当中被群众认可的工作方式方法能够进入日常工作。让广大干部看到,只有平常多流汗,现场上才能少流汗;只有台下勇于直面群众的问题,努力解决群众的问题,现场才不至于尴尬与汗颜。现场质询就是要放大这种效应,每个干部在今后工作中都要秉持“马上就办”的精神,把“马上就办”作为工作常态,把工作和责任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投资发展环境的持续改善,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