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对“违规收礼金”干部通报不是小题大做
http://www.scol.com.cn(2016-12-22 14:3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0日,记者从省纪委获悉,省纪委日前通报了5起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省管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问题。(12月22日 中国网)

  近日,河南省纪委对违规收受礼金的省卫生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省中医管理局原局长夏祖昌、商丘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慧生、平顶山市湛河区委原书记王宏希等5名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对干部违规收受礼金被通报批评,有部分网友认为,这未免小题大做了,认为这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曲解,是一种无限上纲的行为。他们认为,中华民族是一个传统礼仪之邦,礼尚往来的文明传统由来已久,国人逢年过节、串门访友、拜访他人,少不了一定的礼物、礼金,一定程度上既体现了对受礼者的礼貌和尊重,同时也反映了送礼者的涵养和世故,当今社会,有几个人没有受过,或者没有收过礼金。

  这话看似有道理,但经不起仔细推敲。是的,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礼尚往来是稀松平常的事。官员也是人,他们也应该有人情往来。但官员也应该明白,自己收受的礼金,和传统意义所说的礼金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是感情因素起主要作用,后者是权力起主导作用。因此多地党委都在提醒领导干部,在收受礼金、礼品时,一要看送礼的对象,不能来者不拒;二要看礼品、礼金的价值,君子之交淡如水,礼尚往来意思一下就行,那种动辄上万的礼金,多半是有问题的。

  夏祖昌、刘慧生、王宏希等5名干部,他们收受的是服务和管理对象的,是和他们有利益往来的人的。这些人给他们送礼,其实就是赤裸裸地奔着他们手中的权力去的,是以礼金作为“敲门砖”,通过送礼,实行权钱交易的目的。这些礼金数量往往都比较大,比如,夏祖昌违规收受9人所送礼金,金额共计61.4万元及价值4.7万元购物卡。每人送了大概7万元,这样的金额,已经远远脱离了礼尚往来的标准。

  对于官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七十四条规定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馈赠,不登记交公,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如此看来,对“违规收礼金”干部通报不是小题大做,而是从严治党,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