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四年根深叶又茂
http://www.scol.com.cn(2016-12-2 11:0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开始,从自身做起,形成了以上率下的良好政治氛围。四年来,从中央层面到地方再到各单位,监督执纪动真碰硬,曝光典型问题,形成高压震慑。(12月2日《人民日报》)

  看一个党是什么样的党,一看性质,二看宗旨,三看作风。优良的作风就是一面好旗帜,飘扬到那里,那里就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良的作风就是一种腐蚀剂,流到那里,那里就会伤及民心,导致党群干群关系恶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苏东坡曾经在《晁错论》中警示:“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坐观其变而不为之所,则恐至于不可救。”意思是说,治理天下,最危险的就是表面上看起来平静无忧,实际上却深藏隐患,如果不赶紧加以治理,将会无法收拾。不良作风就是这种潜在的危险、深藏的隐患。

  事业成败,成就成在作风上,败就败在作风上。干部的形象,好就好在作风,坏就坏在作风,人民群众对干部的态度,敬佩的是作风,不满的也是作风。当年的“延安作风”之所以打败“西安作风”,今日的八项规定之所以消除“四风”,其道理就在于此。俄国作家契诃夫曾经说过:“蚜虫吃青草,锈吃铁。”“四风”如同蚜虫和铁锈一般,蚕食着我们党执政的基础,关乎着人心向背、关乎着党的生死存亡。正是基于这样清醒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从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题,锁定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党内长期存在的作风顽疾及沉疴旧病“挥刀亮剑”的序幕。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年来,中央政治局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各地各部门向党中央看齐,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践行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党形成高度共识、凝聚强大力量,开启了全国自上而下的风气变革。特别是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既给老百姓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也刷新了党员干部的思维观念和行为模式。监督没有例外、越往后越严,日益成为全党的共识。各地各部门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题,举千钧之力,迈铿锵步履,坚实地行进在深化作风建设的历史征程上。

  时代的脚步匆匆,昨天已成历史;记忆的思绪翻飞,变化沧海桑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四年,清风劲吹,根深叶茂,权力的笼子越扎越密、纪律的绳子越勒越紧、惩治的盲区越来越少,党风政风明显改善、民风社风为之一新,政治生态亦在悄然改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成为党内生活的一种常态、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自觉。无论是在城市乡村,还是南国北疆,都能感受到我们党“言必行,行必果”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感受到昔日的“延安作风”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生发出新的时代异彩,辉映千载,闪现出不可估量的伟力,提振着全体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的进取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们党更好肩负起历史使命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