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因“平板教学费”让教育创新宕机
http://www.scol.com.cn(2016-12-15 8:2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是黄山中学规定的交费截止日期。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邹平县黄山中学。在黄山中学校门口有一部固定电话,有五六名穿着校服的学生正在排队打电话,电话的内容都是跟家里催要“平板教学费”。而此时,应该是学生的上课时间。这些学生打完电话后,就在旁边等着家长给送钱。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专门给孩子送2800元“平板教学费”的家长,他们都来自附近乡镇和村子。(12月14日 大众网)

  如今智能手机、平板已逐渐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而且,以电子产品为载体的小屏,在与学生的互动性、交互性上,有着黑板无法比拟的优势。在如此语境下,学校推出“平板教学”,符合科技发展的趋势和时代的特征,应予以鼓励。但黄山中学以“强迫自愿”的方式,强行推行“平板教学”则有借机揩油的嫌疑,容易激发家长的逆反心理,让教育创新宕机。

  家长对“平板教学费”的质疑,校方的解释是:“学校称费用是企业收取,并非学校收费不算违规”“关于全面实施OKAY智慧课堂项目的请示,获得了教育局领导的同意。”其潜台词无疑是,平板教学项目是教育局批准的,学校只是执行者。而收费是企业在操刀,出现平板价钱偏贵的问题,与学校“没有一毛钱关系”。

  但“平板教学费”真的只是与校方无关的企业行为么?恐怕未必。一则,据家长反映,所谓的征求家长意见书,刚发到家长手中,就被班主任收回。显然这样的自愿是“不自愿的”,而学校就是让家长不自愿的元凶。再则,教育局对于平板教学的批复是,“在学生家长认可的基础上”推进。而校方却要求学生在上课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催要“平板教学费”。如此明目张胆,恐怕学校难脱干系。

  其实即使是局外人,也能感受到“平板教学费”中存在猫腻。众所周知,如今电子产品的价格已非常便宜,2800元已经能够买到一个大品牌平板电脑。而且一次性集中采购1600台,应该价格更便宜。而此次与黄山中学合作推出智慧课堂项目并不是知名企业,所用的平板也不是名牌产品,却收费2800元一套。显然昂贵的 “平板教学费”背后一定暗藏猫腻。

  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2011年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严禁向学生强制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其它商品,不得强制学生统一订购各种教辅材料、学具、报刊杂志等。而黄山中学却涉嫌强行向学生推销平板电脑,可见相关主管部门应及时介入,将问题查清楚、弄明白,并严惩相关责任人,已回复家长的不满和社会的质疑。

  别因“平板教学费”让教育创新宕机。将电子设备引入教学是教育改革的一个趋势,相关部门不能因为个别地区出现借机揩油的问题,就让教育创新宕机。相关主管部门一是要总结经验,加大政府采购力度,扎紧制度的笼子,稳步推进平板教学。更重要的是,在设备革新的同时,在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也要与时俱进,让平板教学的小屏,确实能炫出黑板没有的精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