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之为是“明珠射鸟雀”得不偿失

http://www.scol.com.cn(2016-11-7 9:2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身上严重的经济问题,概括就是一个“贪”字。在即将进入退休倒计时的年龄段,我却锒铛入狱,这确是人生悲惨的一幕。这是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原副处级调研员张月梁的忏悔语。(11月1日《检察日报》)

  人不应有贪心,不能贪得无厌,贪欲是万恶之源。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自溺。审视近年来的“落马”贪官,在位时疯狂敛财,贪得无厌,“谁的钱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真可谓是“贪心不足蛇吞象”,但到头来,哪一个不是东窗事发空悲切,“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张月梁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贪欲换来的是镣铐,堕落失去的是自由。张月梁利用担任南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助理调研员的职务便利,在为他人矛盾协调、费用减免等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27万余元。他在忏悔中说道,与我之间发生严重经济问题的主要人员中,大多是经商老板。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我与他们之间貌似朋友的关系,其实就是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如果我手中没有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也不会和我交朋友。教训深刻且惨痛。

  根深,狂风拔不起;心正,邪恶攻不破。张月梁走到今天这种地步,根子还是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即核心还是他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出现了问题,他的堕落也是从思想蜕变逐渐开始的。古人云:“贿随权生,祸从欲起。”贿赂随着权力而生,灾祸随着贪欲而起。对手握权力的人来说,“贿赂”像影子一样跟着你,“贪欲”像绳子一样绊着你。一个人过不了欲望自制这道关,想不贪都难。而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便如久困的猛兽,脱僵的野马,决堤的洪水,祸害无穷。张月梁就是这样把脚踏上悬崖的,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民不容贪,党不容腐。事实表明,身为党员干部一旦被贪欲所累,心中便装不下人民利益,就会轻易地把权力与贪欲联系起来,从而一步步走向堕落。深刻吸取张月梁的惨痛教训,就要戒贪,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历史上,唐太宗曾用“明珠射鸟雀”来形象地比喻贪腐的因小失大,得不偿失,至今仍然给人警示和启示。他说,“如果人有一颗价值连城的明珠,那没有不视之为宝贵的,但是如果拿着宝珠去射鸟雀,岂不是很可惜吗?而人的性命比明珠珍贵得多,但一看到金银钱帛而不畏惧法律的惩罚,立即就收受,这就是不懂得爱惜性命。”想想看,今日之贪官,哪一个不是在干“明珠射鸟雀”的蠢事?哪一个能逃出自身悔、家人悲、组织痛的结局?

  “贪”字近乎“贫”,“婪”字近乎“焚”。要致力于清除自己的私心杂念,党员干部就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常用张月梁等反面案例警示自己,深化腐败亡身的观念,把“慎思、慎微、慎言、慎始”的理念贯彻于身边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中去,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法纪红线不逾越、法纪底线不触碰。特别是要把握好亲情与原则的关系,对自己的配偶、子女及其他亲属要加强教育,使他们保持普通人的心态和作风,不揩公家的油,不耍特权,不沾自己的光。只有这样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一切诱惑腐蚀保持高度警惕,才能不越界、不越轨,不干“明珠射鸟雀”的蠢事、傻事,自毁人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