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重点班”是对教育公平原则的亵渎
http://www.scol.com.cn(2016-11-15 8:07: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建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期中考试之后,某地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布成绩。任课老师们发现:该校初一11个班级的成绩表显示,前4个班级的语数外平均分均在100分之上,后7个班级的语数外平均分均低于100分。究其原因,原来学校把11个班级分成了4个重点班和7个非重点班!于是教师发出质疑声:教育管理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学校怎么还分?(11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目前,各地学校的期中考试已经基本结束,进入了成绩汇总和成绩发布阶段。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期中考试既是对自己前段教学工作的总结,又是下一阶段工作新的起点。因为在期中考试中能够发现一些问题,既有普遍性的,又有个别性的,都将成为教学双方不容忽视的经验总结。

  然而,根据有关报道,近期某地一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布成绩。细心的老师们发现:该校初一11个班级的成绩表显示,前4个班级的语数外平均分均在100分之上,后7个班级的语数外平均分均低于100分。究其原因,竟然是校方人为的把11个班的学生分成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所致,怪不得每个班的成绩相差较大,怪不得“重点班”的学生成绩鹤立鸡群,原来都是“重点班”惹的祸。

  我国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禁止在学生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设置快慢班,重点班。因为这既有失教育公平,又与国家提倡的全民接受义务教育原则大相径庭。原本和谐的教学环境,在“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氛围下,变得如同杀气腾腾的竞技场,给老师带来了压力,给学生带来了不适,更重要的是与国家的法律法规背道而驰。

  “重点班”的设置,是对传统的教育公平原则的严重亵渎。在这个体制下,教师和学生之间,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教与学的关系,而是变成了校方沽名钓誉,创造成绩的工具。虽然“重点班”的设置,为校方增色不少,甚至会给外界一个“重视教学质量,教学成绩优异”的口碑。但实际上,处于这种制度下的师生,是没有多少快乐可言的。你想:“重点班”里,学生的分布是极不平均的,更多的是学习成绩偏高的学生。这样的话,除了学生面临更多的学习压力不说,老师们教这些本来基础就好的学生,又能体现出多少教学技能呢?况且,那些处于“非重点班”的师生,是不是会产生自暴自弃的念头呢?

  所以说,某些学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设置快慢班,除了违反国家的相关法律外,更践踏了学生成长的一般规律,打消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是一项亟待取消的制度。在一个班级内部,学生成绩的好坏应该是分配均匀的,这样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更能够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让成绩好的学生成为优秀,让学习差的学生向好的方向进步。使整个班级充满活力,真正成为知识的殿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