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垃圾分类”要多些激励少些惩戒
http://www.scol.com.cn(2016-11-2 8:1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北京市将加强对垃圾分类的评比和考核,对垃圾混装混运问题“零容忍”,同时开展垃圾“分类、分质、分时”收运试点,探索设置垃圾“不分类、不收集”惩戒试点,促进居民源头分类。(11月1日新华网)

  今后北京市的垃圾分类将重点进行资源回收、干湿分开,通过减水、减重、分出厨余垃圾等方式实现社区就地减量,通过设置固定收集点,或采用社区网络终端、电话预约上门回收等方式,逐步实现信息化计量统计。虽然北京还将从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个方面对小区进行评比考核,但一个社区里有数百数千户人家,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真正要实施恐怕有一定的难度。

  家庭日常生活中丢弃的果蔬及食物下脚料、剩菜剩饭、瓜果皮等易腐的有机厨余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不可能分得十分清楚。再说,一个城市有几十万户人家,居民每天倾倒垃圾不可能有专户专箱,也不可能定时定点。如果居民把剩菜剩饭、果蔬及食物下脚料等夹杂在其他类别的垃圾中,是很难发现的,小区管理人员也不可能派人蹲守在每一个垃圾箱前,对每一个居民倾倒的垃圾进行检查。更不可能让居民互相监督、相互指证。即使发现了,也存在着调查取证难的问题。因此,对居民乱倒生活垃圾等进行惩戒,是不太现实的。

  要想解决居民垃圾不分类,不收集等问题,不是靠惩戒就能解决问题的。如果小区里没有垃圾分类设施,那居民把这些垃圾往哪儿倒?怎么分类?因此必须加快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通过广泛的宣传,采取更多的奖励办法,激励居民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如:南京市采取垃圾分类积分激励机制。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能拿到一张“慧卡”,居民把家里的垃圾分好类后,可以按照厨余垃圾及可回收垃圾的重量获得相应的绿积分和蓝积分,积分可按标准折算成相应的资金,可以兑换成相应的蔬菜、日用品或者便民服务。比如30个积分可以兑换免费理发一次,40个积分兑换一块香皂等,从而提高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北京对垃圾“不分类、不收集”进行惩戒,这个想法是好,但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如果一味地用惩戒的办法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效果也会适得其反,可能增加民众的抵触情绪。因此,北京应改变思维定势,多采取一些激励的办法,少一些惩戒这类的措施,多一些引导,少一些强制,从而使垃圾分类处理变为市民的自觉行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