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中巡组“回头看”反馈剑指从严治党
http://www.scol.com.cn(2016-10-13 7:4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反馈情况日前开始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布。当天公布了本轮巡视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的反馈情况。四省市巡视组都收到了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10月12日《北京晨报》)

  如何来审视这个反馈情况,对于不同的对象来说,感触各不相同。但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看,这份巡视反馈情况却发人深思,向社会传递了一种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从反馈问题的内容看,直指问题,简明扼要,触及人心。对于四个省市的问题描述,用词明确,好不拖泥带水,也不含糊,对各个地方的问题一针见血。比如对天津提出“政治生态遭破坏”,对江西指出“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对河南指出“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问题”,对湖北提出“有领导干部不守政治规矩”。在措辞上,缺失、不力、不够、不绝、不到位、屡禁不止、不严、不及时、弱化、薄弱、淡漠、不健全、问题突出等用语出现了极高的频率,由此说明这一次的回头看是认真的,看得有力,看到了真问题。

  从反馈问题的类别看,主要聚焦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党的领导,二是党的建设,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从总体来看,四个省市有共性问题,也有侧重。

  党的领导究竟存在哪些问题,通报做出了精准描述。尤其以天津市为甚,通报中关于“政治生态遭破坏、圈子文化不绝”的描述尤其引入瞩目,并且一连用了“政治担当缺失,政治意识不够强,政治原则性不强”等极其明确的定性语句。而其他三个省份的问题也突出。总体来看,三个省市出现了“党的领导弱化”语句,这说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就成为了当下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党的建设方面,虽然各有不同,但都存在问题。江西和湖北都存在“党的建设薄弱”问题,也就是说没有抓到位,力度不够。而天津和河南的情况是“党的建设缺失”问题,这也直接导致了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四个省市都存在“不力”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没有落实“两个责任”,没有很好履行“两个责任”,出现问题也不足为怪了。在这一点上湖北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领导干部和重要部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这是一种毫不隐晦的揭短。

  从情况反馈的影响来看,对于这四个省市是一场考验和倒逼。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进行整改落实,需要领导班子拿出勇气和决策,针对问题,认真反思,补足短板,全面强化推进从严治党的方面落实。对于中纪委和中组部及相关部门来说,如何根据这些问题线索,进行查实处理,大家都在翘首以盼。对于其他没有被纳入巡视的省份来说,也是一个警醒和警示,对照这些反馈情况,多进行一些反思,看看自己还存在哪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抓早抓小抓实,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