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两虎同日被公诉”意在形成威慑力
http://www.scol.com.cn(2016-10-12 7:5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河北省委原书记、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涉嫌受贿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原局长杨栋梁涉嫌受贿、贪污案被提起公诉。周本顺和杨栋梁不仅在同一天被公诉,二人也同一天被中纪委通报“双开”,并且二人的违纪违法行为也有许多共同之处。(10月11日《法制晚报》)

  在高压反腐之下,我们并不担心“老虎”的落马,也不担心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但如何让更多的官员认识到贪腐的危害性,并在心底里自觉形成“不想腐”潜意识,这才是当前反腐的重点和关键。从这个意义而言,对一些贪腐典型进行集中公诉,目的就是在发出警示,并形成强大威慑力,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律。

  客观而言,贪官落马陆续落马之后,进行公诉也在情理之中。但如果能够让那些有着类似贪腐情节和行为的贪官在同一天时间接受法律审判,并且经新闻报道之后所形成的社会导向和社会影响就会更强烈。毕竟他们两人在同一天被“双开”,经过近一年时间之后,也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同日被双开,同日被公诉,他们有同样的贪腐罪行,无论是对于公众来说,还是对于广大官员来说,都是一个强力警示。中央反腐的力度没有减弱,谁要是想以身试法,谁要是想以权谋私,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通过媒体梳理对比,大家对贪腐行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就周本顺和杨栋梁来说,两人都身居高位,都手握重权,但都没有把持好底线红线,彼此都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规为子女谋取利益”、“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违纪违法行为。对于各级干部监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来说,如何从中汲取教训,补足短板,做到防微杜渐,这才是两虎被同日公诉释放出的现实意义。无论贪官的贪腐行为有多隐蔽,也不管他们的伎俩有“多高明”,如果党性意识放松了,如果管不住自己的贪欲,管不住身边的人,必然要“出事”,早晚要被查处。

  通过媒体分析报道,让我们明确了贪腐的软肋。尤其是中纪委对周本顺的通报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的词语,这个提法引起了社会关注。近年来,家风败坏已成为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统计发现,62%的领导干部违纪涉及亲属,多数为利用职务便利为家属经营活动谋利。有的主政一方,爱人孩子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搞“一家两制”,“前门当官,后门开店”,家人跟着一起大发横财,自己成了“权钱交易所所长”……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自己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抓早抓小抓实在,管好自己的家人,树立良好的家风,广大领导干部必须身体力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