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一时虚荣毁掉官员的一生催人警醒
http://www.scol.com.cn(2016-10-11 8:41: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从小苦日子过怕了,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强,好面子,这是所犯错误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落马后作出的内心剖析,道出了爱慕虚荣是不少落马官员走上犯罪道路的诱因。(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法国哲学家柏格森说过,“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恶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着虚荣心而生,都不过是满足虚荣心的手段。”这番话是非常有道理的,虚荣心最突出的行为表现就是盲目攀比,人们所熟悉的莫泊桑短篇小说《项链》中的女主人公,因为爱慕虚荣攀比借了朋友的珍珠项链,虽然她在舞会上出足了风头,却因为大意丢了项链而操劳了十几年。等终于还完债务后,她才得知,那串借来的项链是假的。想想看,项链是假的,舞会的风头是虚幻的,自己的虚荣、攀比是真的,辛苦付出的十几年光阴和不快乐是真的,孰重孰轻,给人启迪,值得深思。

  愚蠢是虚荣心的影子。这是一句欧洲谚语,不仅能帮助我们加深对短篇小说《项链》的感悟,更是对刘铁男等落马官员因为爱慕虚荣而走上违纪违法之路的最好解读。爱慕虚荣、盲目攀比是人生邪恶缠身之源,一旦被其击溃谨慎和理智筑起的堤防,任何官员的心灵都会失去光芒,聪明变得愚蠢,坦荡变得自私,都会导致原则让位于金钱,信念让位于实惠,公利让位于私欲,奋斗让位于享受,奉献让位于索取,随波逐流,任意放纵,使权力泛滥,人性疯狂,最终结果只能是上演“贪是火,欲是水,水火无情毁自己”的悲剧。

  譬如: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检察院原检察长王秀春,对一些商人老板的奢华生活,羡慕有加;对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失去了辨别是非的能力,抱着“死丈母娘哭妈——随大流”的态度,主动迎合。特别是看到一些商人、老板因自己的一句话就轻而易举地大把挣钱,心理更加不平衡,对金钱的贪婪越发疯狂无度,执迷不悟。最终,这位曾经的反贪局长在退休2年之后,被群众举报,落入法网。这也恰恰验证了“贪人钱财,春风得意一时欢;东窗事发,牢里洒泪悔终生”的道理。

  廉洁源于自律,堕落始于虚荣。虽然这些因一时虚荣毁掉一生的落马贪官之结局,与短篇小说《项链》中的女主人公大相径庭,但给人的感悟和警示是毫无二致的。当官发财是假的,灯红酒绿的风头是虚幻的,自己的虚荣、攀比是真的,从“好干部”沦为“阶下囚”是真的,正像站在被告席上的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原区长丁卫东痛哭流涕所说:“我不敢面对由一名区长瞬间成为阶下囚的事实,我失去了自由,毁掉了自己的前程,好像是一场梦,至今未醒。”正所谓“贪官泪书铁窗泪,警钟长鸣劝清白”,孰重孰轻,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三思。

  苏格兰哲学家托·卡莱尔曾经下过这样的定论:贪婪虚荣是贪得无厌的第六感觉。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为官者必须淡泊名利,适时做好心理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能爱慕虚荣、不能盲目攀比,多从短篇小说《项链》中女主人公的故事中找找教训,多从一时虚荣毁掉官员的一生的悲剧中找找警示,用来诊治“心理不平衡”的“利益诱惑症”,做到社会再变灵魂不浮躁,诱惑再多步子不能乱,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否则,就会为自己的人生悲剧“润笔”,成为新的“迷途羔羊”,结局不言自明。(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