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且慢“选拔形象大使”
http://www.scol.com.cn(2016-10-29 14:4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7日,风景如画的国家级AAAA景区碧峰峡欢乐剧场,“灵秀雨城?美丽相约”雨城首届雅女文化旅游节暨雨城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总决赛颁奖晚会圆满举行。12位靓丽的“雅女”向30名大众评审和在场观众展示出自己的风采,同时吸引到众多游客眼球。(10月28日,四川在线)

  这些年来,一些地区选拔“形象大使”的活动频见媒体。2012年大英县也举办过“形象大使”选拔赛。而且,毫无例外的是,参赛选手都须年轻、漂亮,“形象气质佳”是必要条件。这同一些车企、房企搞促销拉几个美女扯眼球, 别无二致。

  不知道,从何年何月起冒出了选拔“形象大使”的做法。不明白,选拔“形象大使”有什么积极意义。

  尤其让笔者不解的是,有人说这是个“美女经济”的时代,美丽就是生产力。言外之意是,打“美女牌”乃是社会之需。可是,卷帙浩繁,任谁翻检 ,经济学上是找不到“美女经济”这个概念的。

  那么,所谓“美女经济”究竟“美”在哪儿呢?在崇尚“美女经济”的人看来,是美女的脸蛋、个头和“三围”。说白了,在他们的辞典里, 美女的脸蛋、个头和“三围”就是生产力!

  诚然,无论男女,模样儿长得标致,自是讨人喜欢。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爹妈“造就”的多是一张寻常脸,有几个男人貌若潘安?又有几个女人堪称沉鱼落雁闭月羞花?连鞍山市那个“最美丽的屁股”也还是花50万元请人“做”的呢。

  再说了,人的长相与他的学识、才能、品德、责任感、事业心是八竿子搭不着边儿的。这方面的例证,古往今来,不乏其人。所以,我不相信“美女经济”是生产力。所以,我认为选拔“形象大使”不一定能推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报道称“灵秀雨城?美丽相约”雨城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赛活动自去年“十一”黄金周启动以来,已穿越四季。其间,政府花了多少银子?少说也有几十万吧。雅安还称不上很富有,不惜斥资几十万甚或更多钞票,搞一场所谓选拔“形象大使”的比赛,笔者以为,虽然过程很热闹,结果多半很“淡白”。

  兴许,雅安这次“灵秀雨城?美丽相约”雨城旅游形象大使选拔能起到一些作用。但是,如果仅凭向社会大众展现雅女秀外慧中、热情活力、善良大方、美丽智慧的形象, 仅凭将雨城特有的风土人情向外界展示出来,而不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营造良好旅游环境上下功夫,就能打响“女娲故里、藏茶传奇、红色文化、休闲胜地”的靓丽名片,就能吸引更多外界人士前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投资兴业,就能繁荣当地经济,岂非笑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