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下跪打耳光,封建糟粕观念下的淫威
http://www.scol.com.cn(2016-10-13 7:5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玄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下跪,不免让人想到已在岳飞墓前跪了一千多年的秦桧,这种人为制造的“秦桧向岳飞忏悔”形象很深入民心,毕竟作为吃瓜群众很难对千年前的事件做出合理评价,大多数人不过是象征性的吐吐口水,倒也合情合理。  

  然而,在现代化文明社会,有关下跪引发的人格侮辱事件还频频发生,就很不正常。据中国青年网10月12日报道,凌晨时分,网友@goodoldman 发帖《大家评理:如此手段侮辱学生人格该不该?》, 称广安市前锋区某镇初级中学初一某班部分同学,没有能够在早上第一节课上课的时候,完成全部的英语家庭作业。英语科任老师“请”出未按时完成作业的几名同 学全部走上讲台,当众命令这些同学面向全班其他同学下跪,而且每人必须当众抽打自己的耳光。  

  下跪这个原本作为封建礼教的叩拜礼,随着权利的演变和当权者更改,虽说使礼节出现了象征尊贵和屈辱的对比反差,但这一封建文化的糟粕思想,能够出现在现代教育育人的学校,不免令人咋舌。涉事教师用自己的淫威,使学生屈服认错,让教师生间的平等角色发生裂变,一方俨然如宗族长者般行使“家法”,一方则像犯了弥天大错一样下跪并打自己的耳光。  

  滑稽而又令人痛心的这幕画面,所展现的是一名教师极不称职的丑陋形象,更像是面对学生未完成作业之后无可奈何的疯狂报复。而在这起事件中惩罚与报复之间又很难找到明确的界定。  

  虽说这与师德不无关系,但是笔者更想说明,到底是何原因能够让老师以下跪并打耳光的“双虐”方式来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恐怕不是情急之下的情绪失控,更像是长久愤懑或者压抑下的自然行为。其行为不但无益于学生的成长,还会在学生的心中种下耻辱的种子,影响其以后的人格塑造和心理发展。毕竟教师对学生发展的影响不仅具有即时的价值,而且具有延时的价值。  

  说其是混迹于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或许并不为过,用如此低劣的手段从学生的痛苦中获得某种心理满足,不可谓不阴暗。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者的个性、思想信念及其精神生活的财富,是一种能激发每个受教育者检点自己、反省自己和控制自己的力量。但涉事老师很明显用自己的愚蠢行为使惩罚效果恰恰相反,结果是他们在受侮辱后心中可能激起更大的反抗。  

  在商品经济的浸淫下,一些老师未能自制,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而另一些则还守着迂腐教育观念为传统背书。柳宗元在《师友箴》曾慨叹:“举世不师,故道益离。”然而在当下教育备受重视,教师地位愈加尊贵,师生地位愈平等的时代,教师如何自重,如何才能抛下名利欲望,专心育人呢? 

  近年来,师生之间的矛盾演变越来越血腥残忍。不可否认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但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制度监管在师生之间有没有当好“调解员”?有没有基于学校师生状况做过相应的调查统计分析?我们不能一次次后知后觉的等问题发生后再去处理,应该有未雨绸缪的预判机制和应对策略。  

  话说回来,沉重的家庭作业已然让身处其中的学生疲惫不已,当然这种附加情绪也会传递给教师,使得彼此间的相处出现罅隙,催生不愉快。如果让初中生还埋藏在家庭作业里走不出来,或许某些教育陋习真的该改改了。  

  欧阳修在《吉州学记》言到,教学之法,本于人性,磨揉迁革,使趋于善。  

  所以,教育没有对人的尊重,不是基于人格平等下的对话,只能陷于自说自话的说教中去,如此不会教出人才,只能出一批批如流水线生产的机器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