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孝老爱老敬老不应只在重阳节
http://www.scol.com.cn(2016-10-9 13: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农历九月初九既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我国的敬老日。1988年,农历九月初九正式被定为“中国老年节”,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将农历九月初九上升为国家法定的“老年节”。笔者认为,“老年节”的意义并不在于仅在重阳节这天孝老爱老敬老,而是旨在提醒全社会,每天都应当敬老爱老孝老。

  快步伐的生活工作节奏,加上互联网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让现在的很多年轻人疏远了与父母的距离。曾经有媒体做过这样的统计,除夕夜能够放下手机陪伴父母的,在18个人中只有屈指可数的3人,占比低到百分之三十,我想,如果调查数据达到100甚至1000,也会有同样的比例。春节属于法定假期,大家还能有时间回家与老人团聚,而重阳节没有假期,与父母相聚的概率而想而知,将会更低。

  古人有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有网友写到:“岁月匆匆,无声流逝,父母之爱没有终期,无时或弛。”从我们出生那天开始,就成了父母的心头肉,伴随着年龄的成长,父母渐渐衰老,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逐个逐个离我们而去,人生最大的遗憾在于孝未尽到而人已不在世。如果我们能够把每天都当成重阳节,哪怕是远在天涯海角相隔万里,每天一个电话一句问候都能重拾这份家的温暖。但事实上,我们不是以太忙为理由为借口,就是嫌路途太遥远太麻烦,往往属于子女该做的事情都没做好。

  《礼记·大学》中记载,“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在我们今天看来,齐家是成就事业的基础,齐家也是立身为人的根本,常言道“家和万事兴”就是这个道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尊老的优秀民族。孔子的弟子子路小时候家贫,有一次,父母想吃米饭,可是家里一粒米也没有,于是子路翻山越岭走了几十公里的路,从亲戚家里背回来一小袋米,看到父母吃到香喷喷的米饭,子路忘记了疲劳。我国著名开国元勋陈毅,即使自己当上了元帅,还是坚持亲自给病弱的母亲洗衣裤,从来不让下属去做。

  过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并不难,难就难在没有反哺之心。“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由孤独而生的落寞在今天,如果没有亲人的关怀,就会变成老年人独身而处的孤寂。人都是有情感的,亲情始终是我们无法割舍的情怀,重阳赏菊、重阳登高、重阳佩茱萸……在这些传承已久的传统中,孝老爱老敬老始终是亘古不变的主题。“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民族文化的精髓,它及寓意着孝感动天的人生大义,同时也寄托着父母对儿女的深深牵盼。

  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不管你是远在天涯还是近在咫尺,但凡能够做到的,都用心用力用情去做,不光在重阳节,也在生活工作学习的每一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