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用问责利器激醒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6-9-22 11:2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全区共有63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被问责,其中厅级领导干部2名。(9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有责不担,正气难彰;失责不问,百弊丛生。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处于从治标为主走向标本兼治的重要节点,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的干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担当、不负责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唤醒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激发全体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使然。

  当前在一些地方,之所以产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归其根本还在于一些党组织和党的干部没有正确认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把两者分离开来,甚至只想要权力、不愿担责任。这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也是人民群众所不能接受的。对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干部来说,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绝对没有离开责任的权力,也绝对没有不负责任的权力。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实践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切实做到严肃执纪在平时,防病治病于初起,监督问责常态化,查纠问题无小事,坚定不移地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纪委姓纪、纪委言纪、纪委执纪。实践“四种形态”,纪委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执纪的力度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广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的实践启示我们:一个人的“自律”意识不可能从天上掉下来,关键要靠“他律”。在监督面前没有特殊群体,监督者更要带头接受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时,必须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把接受监督作为一种常态、一种保护,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让自身真正“硬起来”,执纪的底气“足起来”,从而达到“自身净”、“自身正”。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广西共有63名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因履职不力被问责的事实再次警示我们,“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敢于自曝身上的疾患,不遮,不掩,不瞒,不讳疾忌医,更要敢于“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自我净化、自我拔毒,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要严格责任追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护短,严防“灯下黑”。只有用问责利器激醒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才能让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过硬不缺钙、作风过硬不失德、能力过硬不缺才、清正过硬不缺廉、实绩过硬不缺位,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忠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