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月饼券遇冷拉开清廉中秋的序幕
http://www.scol.com.cn(2016-9-14 15:5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磊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饼券低价甩卖咯”,昨天在各大月饼兑换处守着的“黄牛”开始着急卖掉手中的月饼券,更是开出三折价格吸引顾客。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券提前低价甩卖,也有不少市民专门跑去抄底,买完当场兑换。一些“黄牛”吐槽月饼券好收不好卖。(9月13日《北京晨报》)

  在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在礼尚往来成风的社会,不知何时,意蕴传统文化的中秋节变成了“月饼节”。就以往而言,年年临近中秋,月饼券就会漫天飞舞,在“你”“我”“他”之间反复流转,呈现出“吃月饼的人少,送礼券的人多”的怪象,甚至刮起“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的歪风。如今此般景象日趋萧条,久治不愈的“月饼经济”没有了“市场空间”。这对于即将迎来的中秋佳节,无疑是最好的开端。

  月饼券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裹挟着某种神秘色彩。人情与月饼券的绝佳组合,便于生产商从月饼券的流通中赚取暴利,月饼本身反倒变成了可有可无的“附属品”。黄牛党辗转倒卖“价格虚高”的月饼券,亦可从中捞取不菲的差价。一时之间,高价月饼披上“华丽的外衣”,成为部分政府机关单位和国企的特供货,甚至有一些违规送礼之举藏匿于无形之中。各取所需应运而生的月饼券,已然演化成不可描述之物。从某个层面上说,像是生产商为送礼之风“私人订制”的“隐形礼品”。

  从月饼券印发到黄牛党倒卖,再到生产商回购,其实相当一部分都没有形成销售额。兜兜转转,只是生产商赚足了利润,黄牛党赚足了差价,送礼者变相花钱叩响“方便之门”。原本团圆品月的中秋佳节,竟徒增几分不可意会的韵味。

  今年依旧有不少黄牛党企图在中秋之际狠赚一笔,手里攒着哈根达斯、八喜、味多美、85°C等品牌的月饼券,只是不曾想迎来的是市场的不受待见。三折、四折出售都鲜有市民问津,即便有人买也只能卖个抄底价,基本上无利可图。难怪黄牛疾呼“月饼券好收不好卖”。这看似简单的市场行为,让百姓感受到的是是清廉过节的阵阵和风。

  当然,如果月饼券仅仅是公司发给员工的节日福利,倒也无可厚非。但月饼券泛滥成灾亦是既定的事实,某些下级将其当做讨好上级的工具,将其异化成一种隐形的腐败风气。正如每逢佳节过后,礼品回收的商贩生意就红红火火,变异的月饼券与之可谓如出一辙。相较于直接奉送天价茅台、天价茶叶、天价烟,一纸月饼券在人情往来的掩饰下,更加不易被察觉。

  可以预见,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稳步推进,节日腐败必将得以有效遏制。今年月饼券的遇冷就是例证,也仅仅只是开始。收受礼品礼金的“零容忍”已不再只是一句空话,月饼券没有市场一定程度反映出“特殊节点”的风清气朗,当送礼回归正途,当月饼只是月饼,当中秋只是一个传统节日,疯狂倒卖和热火回收月饼券的荒唐现象自然就会绝迹于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