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券遇冷对市场和反腐都是转折点

http://www.scol.com.cn(2016-9-14 15:4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月饼券低价甩卖咯”,昨天在各大月饼兑换处守着的“黄牛”开始着急卖掉手中的月饼券,更是开出三折价格吸引顾客。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月饼券提前低价甩卖,也有不少市民专门跑去抄底,买完当场兑换。一些“黄牛”吐槽月饼券好收不好卖。(9月13日 《北京晨报》)

  近几年,月饼市场不再热闹非凡了。月饼靠送礼、靠单位购买的形势不再是主流。月饼券也应声跌了身份,即使是四折价也应者寥寥。这其实传递了一个信号,对于市场,对于国家反腐,都将呈现一个新的阶段,一个转折点,需要认真应对。

  月饼券遇冷,只是表明,在不断加大反腐力度的情况下,高端月饼,或者以月饼券形式的市场行为不再受欢迎,并不代表月饼券背后所折射的送礼需求因此而应声下跌。变换了形式的送礼行为,借助网络、快递等隐蔽的方式,更加高科技手段送礼情况成为新趋势,月饼券在这种形势下,早已成了明日黄花,不再受欢迎了。

  月饼券遇冷,这恐怕不是一个期待看到的消息。但这就是消费市场的一个现实。不要再指望靠送礼经济支撑起月饼销售市场。遇冷的月饼券,只是送礼市场遇冷,而另一端市场,却有可以挖掘的空间。面对四折月饼券,迎来的是一些市民的抄底。这恰恰是一个危机转生机的信号。月饼市场应该把消费群体瞄准普通老百姓。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普通消费者对中高端月饼的需求也在水涨船高,这一点,月饼市场必须正视且要抓住机遇,而不能在送礼经济的道路上走到黑。要开拓中高低档不同档次的月饼产品,可以打造个性化的产品,靠精准的市场定位,为月饼谋出路。

  对于反腐而言,高端月饼并不再受青睐。只是代表月饼“失宠”了,或者说,只能说明月饼券这个载体不再灵验了。那些隐藏在背后,或者变换了形式的送礼经济,其实更应该加以警惕。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一个具有文化气息的节日,月饼是一个重要载体。但是,越是在节日,靠送礼、走关系的四风问题越有盛行的可能,即便不以月饼券形式出现,也会以其他形式出现。不以明打招呼出现,也会以发短信、发二维码请客、到私人会所吃饭等更加隐蔽的形式出现。面对反腐,腐败行为并不会自动消失,甚至有着负隅顽抗的头脑和力量。因此,倘若把月饼券遇冷看作反腐工作的一个胜利,未免有些高兴太早。

  明月几时月,反腐在路上。月饼券遇冷,对于月饼市场是一个契机,对于反腐也是一个转折点,其所传递的信号,值得市场和反腐部门,抓住机遇乘胜追击,找准危机变身生机的突破口,由此可以实现双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