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宁断肝肠不断脊梁——写在烈士纪念日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15:0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吉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30日,是每个中国人都深刻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要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以国家名义向先烈致敬;在这一天,全国各地都要举行隆重的祭奠仪式,深切缅怀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在这一天,每个中国人都会用心来表达对烈士的无限敬仰,以自己的方式接受精神的洗礼。

  今天是第三个烈士纪念日,我们的思绪追随着烈士的忠魂,回归到了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试想当年,民族孱弱,列强环伺,鲸吞瓜分,民辱国耻,特别是从卢沟战火硝烟烽起以来,中国民众遭遇了惨绝人寰的杀戮,陷入了国破家亡的深渊。而就在中华民族濒临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顺势而起,高扬理想、举旗抗战,无数英雄儿女金戈铁马、南征北战、英勇无畏、血染疆场,以洪荒之力推荡了敌寇、收复了河山。

  抗日枪声甫歇,解放战争骤至。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富强,无数壮志儿男毅然再上战场,前仆后继、赴汤蹈火,义无返顾地演绎出了马革裹尸的悲壮,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国之初立,百废待举,美帝发难,危及唇齿。无数中华儿男再发虎贲之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江参战,以炒面加雪的坚强、忠魂留芳的壮举,奏响了正义之师的凯歌,筑就了中华民族的刚强。

  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到“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的吉鸿昌;从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到奋勇堵枪眼的黄继光,还有许许多多根本就没留下姓名的烈士,正是他们一批又一批地挺身而出,遇强敌而不惧、临死神而不屈,才让积贫积弱的中国走向了独立自主、繁荣富强,才让水深火热的民众获得了气宇轩昂、生活安康。

  宁断肝肠不断脊梁,这就是烈士用热血铸就的爱国情怀,用生命铸就的民族气节。回望腥风血雨,我们就要认同英雄、颂扬英雄;传承民族精神,我们就要追随英雄、讴歌英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先烈们的崇高夙愿,也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把忠爱国家、独立自强、无私无畏、舍身为民的烈士精神,融进自己的血脉,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今天上午10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同首都各界代表约3000人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了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笔者作为一个普通民众虽不能亲临现场,却愿以此文向无数先烈致敬:我们会把你们舍身成仁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我们会把你们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续写下去,我们会把你们不畏艰难的拼搏斗志发扬光大,我们会把你们清洁傲岸的浩然正气赓续相传……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谱写新的时代赞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