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村民们为什么相信公租房骗局?
http://www.scol.com.cn(2016-9-13 23:0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人民日报“身边事”栏目刊登一篇题为《四川渠县廉租房乱象 掮客骗走我们的血汗钱》的来信,反映该县水口乡大田村村民徐燕给陈某某交了8万元保证金,以为可以申请到廉租房(从2014年开始统一称为公租房),最终却上当受骗的经历。据反映,像徐燕这样受骗的,在该县有近千户人家,且大多数属低收入群体,其中还有不少人家根本就不具备申请公租房的资格。(9月13日澎湃新闻网)

  但凡天下骗局,尽管花样百出,然受骗人之所以被“套”,无不是忘记了一条足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警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过,倘若行骗人是村民眼中的“当家人”,加之“鱼饵”足够诱人,则事情往往会产生微妙的变化,就似给骗局镀了层“金”,让他们误以为天上果真会掉“馅饼”,从而出现“尾随者众”的局面。

  这不,四川渠县上演的这幕“交钱即可入住公租房”闹剧,涉及60余个乡镇、近千户人家,让村民上千万元“血汗钱”被骗,而“主角”正是该县一个村的村支书及村主任等人。因而,反思“前车之鉴”,探究他们如何让村民“一呼百应”,以便“防患于未然”,或许与期待警方加紧破案、帮村民早日追回“保证金”同等重要。

  让村民们深信不疑的,首先是他们头上的“村官帽”:若是走乡串户的骗子,乡亲们定然“打死都不相信”。然而,身边的村官却让他们难以置疑。是啊,若“当家人”都“哄人唬人”,还能信谁?何况,村上一应事物,大到惠农资金发放、小到低保户评定,不都是他们一手搞定?而替乡亲们“弄”个公租房住住,不照样“小菜一碟”?

  更别说他们的“保证金”收条上盖有县长的私印了。其实,村民们并非就那么好“愚弄”,换作对方是一介平民,不说亮出县长印章,就是乡长的,他们也会嗤之以鼻。但眼下的“主角”,平常里“吆五喝六”,惯用“红头文件”开道,早已让村民习以为常。故在他们看来,今持有盖上了县长印章的收条,就如给“保证金”上了一道“保险”,只会更具底气,又岂有置疑之理?

  而让村民纷纷“上钩”的深层次原因,则是他们亲眼目睹的公租房乱象:按说,当地包括廉租房在内的公租房,有特定的目标人群,即符合条件的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户。然而,去年底,当地即审计出4户廉租房户主在外地有房产,十多户有私家车(当然并不完全)。而受骗村民中,也有不少属农村户口的亲朋好友通过花钱找“掮客”弄到了房。

  甚至还有一户殷实人家,通过关系住进公租房后,却把自有的3栋私房用于出租。所有这些,都实实在在发生在村民身边,因而足以让他们相信,只要交了钱,就可以同那些人一样,住进房租远低于市场价的公租房。而失去了这个机会,则相当于损失了到手的钱财。或许,这就是村民们之所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最“朴素”不过的想法。

  也就是说,行骗人的“村官”身份、哄人的“县长”大印、以及当地的公租房乱象,是让众多村民受骗的三大“帮凶”。然而,当地监管部门的“视而不见”,同样难辞其咎:这起公租房骗局,时间跨度长达四年,且涉及面如此之广,涉及人数如此之多,在60余个乡镇的村民中口耳相传,就独独瞒过了监管部门?再说,早在去年底就审计出那么多违规户,却至今很少人被查处,更别说被责令搬出。而这种“眼见为实”的后果,既让行骗人更加有恃无恐,同时也诱使更多的村民“跃跃欲试”。

  据悉包括两名村支书、村主任在内的31名行骗人即将被提起公诉,受到法律制裁。但这显然还不够,村民被骗的“保证金”怎样追回,公租房出现的违规现象何时纠正,对村官一级的监管如何落实,都需要当地相关部门一一作答,并见诸行动,这才是让类似公租房骗局不再重现的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