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谁才是“黄金座位”的始作俑者?
http://www.scol.com.cn(2016-9-2 7:4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学期开始,记者对成都市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班里孩子的家长,纷纷找到老师,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给安排个中间座位……调查显示,30位班主任中,有25位表示:每班都有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家长,且孩子年龄越小,家长要求越多。然而,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都是:“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 2016年9月1日 《成都商报》)。

  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把孩子放在中间靠前的位置,在老师的视线范围内,容易受到老师的关注,也有利于老师的管理,对学生的学习有利。但是,如果家长都这样想并且这样要求,确实也给老师们也出了个难题:这样的“黄金座位”毕竟有限呀!难怪一些教师被逼无奈后出此下策:座位一周一换,前后左右中,所有学生都能轮流坐一遍。也不考虑身高、视力、性格等因素进行合理安排了。

  “黄金座位”真的有“黄金”?其实未必。学习差的孩子不一定坐到“黄金座位”成绩就会变好。学习好的孩子也不一定没有坐到“黄金座位”就成绩变差。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因素很多,座位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是,为什么家长们却还要对这个“黄金座位”趋之若鹜呢?其实,教师的心中也是最清楚不过了。

  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教学的好坏,社会评价的好坏,还是分数说了算。一个班级考了多少分,考了多少人,这才是人们最关注的,也是人们最在乎的。教师自然知道分数的分量。分数是学生的“命根儿”,自然也是学校和老师的“命根儿”。因此,教师也会对一些学习成绩好又听话乖巧的孩子宠爱有加,关心和照顾他们,把他们安排在“黄金座位”,也成了老师们的一些习惯。而对于一些成绩差且调皮捣蛋的孩子,自然是安排的越远越好,眼不见,心不烦,还至少不会影响其它的孩子。

  可以说,“黄金座位”也是应试教育的产物。为了考出高分,为了少数优秀生。它把成绩好的学生和成绩差的学生,表现好的学生和表现差的学生完全分离出来,甚至给他们贴上标签,采取完全不同的态度对待,有某种暗示性和歧视性。这种做法违背了教书育人、因材施教的一些基本的原则,背离了教育的规律,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和进步,这正是基础教育需要不断改进的地方。

  “黄金座位”也是学校和老师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让自身也陷入了两难境地。“解铃还需系铃人”。解决“黄金座位”带来的困惑,还需要从转变教育观念着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