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论“爱疯7”与爱国主义的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7:5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于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庆一家医院最近贴出一份通知:为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经院办研究决定,禁止本院职工购买iPhone 7和iPhone 7 Plus。如违反本通知执意购买者,将取消其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超出能力之外的购买者,院方将予以劝退。(9月29日《重庆商报》)

  医院郑重其事发通知禁止员工购买“爱疯7”,瞬间抢占了爱国主义的制高点。果不出意料,此举赢得了爱国粉们的一致叫好,纷纷用“有骨气”、“好样的”、“干得漂亮”来表示支持。

  “爱疯7”何方圣神也?在“果粉”眼里,它是至尊无上的机皇,华丽尊贵,光芒四射;在爱国粉看来,它是厚颜无耻的入侵者,卑鄙贪婪,罪大恶极。

  其实,它就是一部手机,除了牌子响一点,卖价贵一点,性能更先进那么一点点外,与普通的手机并没有多大的区别。但是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部叫“爱疯7”的手机,就像它的爸爸“爱疯6”,它的爷爷“爱疯5”一样,从出生的那一刻起,身份就已经不是一部手机那么简单,而是被赋予了政治、经济、文化各种含义,俨然成为大国博弈的重要角色,成为衡量一个人价值观正确与否的参照物。

  用“爱疯7”就是崇洋媚外?抵制“爱疯7”就是爱国主义?这是什么逻辑。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分工和协作日益紧密,不论是“爱疯”系列手机,还是其它知名国际品牌,很多工序都是在各国分别完成,是超越国界的产物。

  那些嘴上天天喊着“抵制ⅩⅩ”、“拒买ⅩⅩ”的人可曾想到,他们平时开的车,用的电脑,旅游时住的酒店,吃的快餐,可能都装有外国进口的零件或者有外资的背景,若是要将抵制进行到底,干脆不吃不喝得了。

  再者,一个人购买什么样的商品,那是他的个人权利。既然“爱疯7”属于在中国境内合法销售的商品,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可以自由购买,不管其身份是医生还是护士,工人还是老板。重庆这家医院以取消评优资格和劝退为条件禁止员工购买“爱疯7”,这种法盲行为与那些打砸日系车,围攻肯德基的闹事者有何区别?

  爱国没错,爱国的热情值得鼓励,但是,将爱国主义与抵制“爱疯7”联系在一起,有些过了。往轻了说这是头脑发热,是一种不理智的情绪宣泄,说白了不就在没事找事,瞎起哄吗。

  用不用“爱疯7”跟爱国主义没有半点关系,为了让员工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医院可以引导,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干涉员工的消费自由。此风不可长,那些在一旁对此围观叫好的人,不妨好好想想,若是受这家医院做法的启发和鼓舞,更多的企业和单位也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做一些凌驾于法律之上的事情,我们的权益何处安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