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禁止员工买Iphone7 是炒作还是蛮横?
http://www.scol.com.cn(2016-9-30 7:4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苹果新手机Iphone7和Iphone7plus的面世,不少“果粉”都有入手一台新手的冲动。不过,28日上午,记者接到读者爆料,重庆市涪陵区一家医院却做出了明确规定,禁止员工购买Iphone7和Iphone7plus新款苹果手机,违者将面临劝退的惩罚。(9月29日《重庆时报》)

  禁止员工购买Iphone7和Iphone7plus新款苹果手机,这个“禁令”显得很蹊跷,因为一方面医院根本就无权干涉员工买什么品牌的手机,另一方面员工买苹果手机,不是违法,苹果手机能够在市场上买到,这本身就是说明了人家是合法的,医院凭什么干涉员工的权利呢?更为严重的是,员工一旦违反就要面临劝退的惩罚,这显然是违反劳动法的。在法律上找不到因为购买苹果手机可以开除员工的法律条文。

  新闻中并没有提到这家医院的名字,但不难想象,一家公立医院恐怕是不太可能会有这么规定的。而可能做出这样的“蠢事”,极有可能是私立医院,且规模不会太大,因为“太闲”,没有多少“病人”,才会弄出这么一个怪事。有人说,“不排除该医院有涉嫌炒作的可能。” 在我看来,极有可能就是在借苹果手机炒作一把。

  医院以违法的方式,高举“提倡勤俭节约,杜绝奢侈浪费”的旗帜,让人哭笑不得。据说,这个“决定”,还是经过院办研究的,不知道这些医院的“高层”是如何研究的?他们的醉翁之意也实在太明显了。退一步说,即便是炒作成功,以前大家不知道有这家医院,现在知道了医院,但如果患病,敢去吗?一家医院不专注于如何服务病人,如何提高医术来吸引患者,而是将注意力放在“旁门左道”上,那实在是可怕。

  苹果手机一向是“市场热点”,借苹果手机炒作不是不可以,但却要遵守底线。以违法的形式炒作,这是很可怕的。如果不是炒作,而是真的实施,那么更可怕,因为这就是“家长制”的表现,一家医院的领导如此蛮横无理,无视法律,医务人员还有尊严吗?他们没有尊严,还能够将病人当亲人看吗?能善待病人吗?

  禁止员工买Iphone7 和Iphone7plus,往高了说,是炒作;往低了说,是违法。不管是何种原因,对于医院的这种做法,都应该进行调查,应该给予严厉的处罚,而不是任其妄为,甚至是不了了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