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应对“四风”隐形变异要打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6-8-18 11:3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日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纠“四风”情况。高压之下,“四风”公开表现少了,但改头换面,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农家乐,公款旅游假借党团妇联工会活动、出差培训等名义。“四风”呈现隐形变异。(8月18日《北京晨报》)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四风”问题查处可谓的一波接一波,针对具体的现象和问题一个一个的处理,没有丝毫的手软。从老百姓把八项规定被誉为“铁规”就可以看出中央对四风查处的力度之大,手段之严。但由于“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高压之下,“四风”公开表现少了,明目张胆的少了,但暗地里还是存在,尤其是在某些干部思想意识里,依然还根深蒂固,依然还变着花样的违规公款吃喝,这就是老百姓所说的“四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必须露头就打,这是原则问题,但如何打,这却是一个策略问题。

  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棒喝。据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超过1.9万起、处理2.69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超过2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三项数据分别增长37.6%、44.1%、77.6%。这说明,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对于违规违纪严查严惩是始终如一的,甚至还比过去更严。尤其是随着中纪委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来,抓早抓小,抓源头治理更具体实在了,对于“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更大了。随着《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印发实施,“四风”问题有了更明确的制度约束,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有怎样的借口与掩饰,对于各种“四风”问题都会重拳打击,大力棒喝,这是一个明确信号,也是一个大警示。

  精准识别面目,全面曝光。要打得狠,必须要识别得准。尤其是对于一些隐秘的违规公款吃喝,对于一些变异的“四风”问题,对于各级纪委监察部门来说要有极其的敏锐感,不能继续保守“老三篇”,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办法去发现那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比如大办婚丧喜庆采取化整为零、异地操办或由他人出面操办;收送礼金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新技术手段等。不仅自己要提供警惕,善于去发现问题,而且还要强化社会监督,激发群众的积极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四风”问题多狡猾,多隐蔽,始终逃不过群众的眼睛。正是依靠精准识别,才让那些自以为天衣无缝的“四风”变异露出了马脚。

  从严源头治理,亮出底线。“四风”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反复性和顽固性,关键就在于思想意识上出了问题。应对“四风”隐形变异,关键要从思想意识上进行教育提升。一方面要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参加隐秘聚会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将深挖细查。一方面要启动各种思想教育的手段,比如进行约谈,在组织生活会上讲一讲,红红脸、出出汗,总之要时刻盯紧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尤其是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要学得深入,做得实在。既要有正面典型的学习,也要有反面的典型警示,总之要触及灵魂,要在党性意识上,在“总开关”上下功夫。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更应该从严查处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打出组合拳,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四风”和腐败问题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