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防“官员圈”像“癌细胞”一样扩散
http://www.scol.com.cn(2016-8-11 8:1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原主任江捍平多次向深圳市原副市长梁道行行贿共计140多万元,江捍平回忆说,自己第一次向梁道行送去3万元后,“从此和领导之间的感觉亲近了很多。自己觉得是他的人,他也把你当成了他的人。”(8月10日广州日报)

  一心想被提拔的官员给领导行贿,能把钱送出去,说明领导对他有了认可,也就有了被提拔的希望。如果受贿者不把行贿者当成自己人,怎么敢受贿呢?俗话说,吃人家嘴软,拿人家手短。受贿的领导在收受了行贿者的钱财后,也就被行贿者捆绑了,与行贿者不亲近也不行了。行贿者觉得是受贿者的人,受贿者把行贿者当成自己的人也就很自然了。从而形成了互认为“自家人”的“官员圈”。

  这种“官员圈”一旦形成,就会像“肿瘤”细胞那样不断扩散。就像本案中,在江捍平加入副市长梁道行的“官员圈”后,他也会通过受贿等形成自己的“朋友圈”和“官员圈”。江捍平为了弥补送出的经济损失,加上有了梁道行这个后台,就不计后果地疯狂捞钱,多次收受医疗器械商、民营医院老板、下属为了提拔或请托后送来的“信封”。共计收受贿款人民币200万元、港币80万元、美元3万元。

  用钱买来的“亲近”,建立起来的“官员圈”“朋友圈”,像癌细胞一样迅速扩散,大量地“自我复制”,会很快形成一个个团伙。就像江捍平在与梁道行交往的过程中,看到了梁道行动辄100万元、200万元地收受贿赂,生活作风非常不检点。江捍平也慢慢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当医疗器械商、民营医院老板等给他送钱时,他会觉得这是老朋友的情谊,是对方对其多年帮助指导的感谢;当下属提拔或请托后将大信封递至他面前时,他会觉得这是一种人情交换。从而形成自己的“朋友圈”和“官员圈”。一方面向上买官,另一方面向下卖官,一环套一环,从而使卖官之风像“瘤细胞”一样扩散。

  用钱买来的“亲近”实际上“肿瘤”细胞的形成过程。越“亲近”,病变得越快。作为副市长的梁道行,在收受江捍平等人的贿络后,不得不把江捍平等人当成“自己人”,提拔到一些重要岗位上来。这种无原则的任用,不是考察人的能力、品德和发展潜力,而是任人唯利,以人划线,以钱决定官位的大小。其结果势必造成高素质的人才得不到提拔,平庸之辈甚至违法败德者却平步青云,阻碍和破坏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降低公职人员的素质。梁道行收受了江捍平等人的贿络,也势必助长江捍平等人的嚣张气焰,对于江捍平等人利用职权捞取不义之财,梁道行他们只能听之忍之,因为自己的短处控制在江捍平等人手里。

  因此,有关部门要经常对各级官员的言行进行观察和诊断,一旦发现这种“肿瘤”形成,必须尽快切除,防止扩散和病变,影响我们社会这个良好的肌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