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把权力放进“笼子”里是对自己人生负责
http://www.scol.com.cn(2016-8-8 13:4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开始,有人送几百块千把元的时候,还有些畏缩,生怕别人议论讥笑。后来收习惯了,就不知廉耻了。”江西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李光荣说,自己在贪腐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成为“收款的机器人”。据办案人员介绍,李光荣先后105次收受17人贿赂,少的五六千元,最大一笔高达3000万元。(8月4日新华社)

  水不流则腐,官不廉则败。对于李光荣来说,之所以出问题、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就是因为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不够洁身自好,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一发不可收拾,坠入腐败的泥潭不能自拔,最终为党纪国法所不容,为历史和人民所唾弃。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各种形形色色的诱惑更多,党员干部时时刻刻都正处在一个各种利益关系考验的风口浪尖,稍有不慎,就会身败名裂,万劫不复。李光荣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证。

  不摸锅底手不黑,不拿油瓶手不腻。按理说,现年63岁的李光荣,早该到了“功成身退”之时了,可是由于他曾经担任过常务副县长、九江经贸委主任、市政府助理巡视员,有一定的“声望”,故此,年龄“到站”还被继续“委以重任”。遗憾的是,李光荣并不珍惜组织的信任和人民厚望,与一些地产开发商“勾肩搭背”,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外面,公权私用,当起了“收款的机器人”。在李光荣收受的贿赂中,大部分为地产开发商所送,仅商人赖拥军便向其行贿3800万元,目的是为感谢李光荣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和工程款结算过程中给予的帮助。赖拥军证实,在招投标过程中,正是李光荣帮助其顺利中标,并且李光荣清楚地知道他是通过企业挂靠的方式以买标手段中标。这也恰恰印证了“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句古老的谶语。

  贪是腐蚀心灵的毒酒,廉是滋补身心的良药。在李光荣的案件中,有一个“场景”不能不提:2012年至2014年间,李光荣在“不收手”持续受贿的同时,一有风吹草动,先后向10余名行贿人退还钱物。办案人员介绍,在纪委立案调查前,李光荣共退回行贿人钱物1241万元人民币、29万美元以及房屋一栋。案发后,李光荣说,随着国家反腐力度加强,尤其是曾任九江市委书记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等人案发,自己担心被查处,所以就退回了部分贿赂。面对反腐高压,李光荣的收收退退、退退收收,“淋漓尽致”、“有声有色”地解读了其利欲熏心,利令智昏的贪婪本性,活脱脱的勾勒出了一个贪婪成性的贪官形象,真是让人感到又可气又可笑。

  贪欲是腐败的温床,自律乃廉洁的沃土。英国有句法谚经常被人们提起,两个魔鬼胜过一个圣人。寓意是与其让权力独处,不如逼它们“同居”。正因为没有实质性的权力制约,李光荣才敢一步步试探腐败的底线在哪,才敢于将“廉政”视为一种把戏,玩弄于股掌之间。深刻吸取李光荣的惨痛教训,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既要靠纪律、靠法律、靠制约、靠监督,更要靠党员干部的积极主动、自觉自愿。毕竟再严的纪律、再硬的法律、再多的制约、再强的监督,都要靠人来执行、靠人来落实。只有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觉自愿地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能自重自爱,时时处处以严格的党性要求自己,以所肩负的重任鞭策自己,真正做到看“权”要自重,掌“权”要自省,用“权”要自律,才能远离“权力任性”的可悲境地,让权力永远运行在阳光大道上。这是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也是对自己的最大保护。(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