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http://www.scol.com.cn(2016-8-12 15:1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媒体报道,四川甘孜州德格县19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惨遭盗猎者杀害一案告破。德格县森林公安局通报,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抓获归案,后续调查仍在进行中。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08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马麝身上的麝香是传统的名贵中药材,近年来在市场上价格不菲。4名犯罪嫌疑人钱迷心窍,违法捕杀马麝,该当何罪!

  长期以来,不法人员滥捕滥杀野生保护动物(包括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的新闻频见曝光。前几年,媒体曝出江西省资溪县存在非法盗捕、销售、经营野生保护动物的现象,引发舆论关注。中新社记者在资溪县采访时发现,当地有餐馆、酒楼偷偷宰杀出售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猕猴、大雁、獾猪、竹鼠等有益或者具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

  滥捕滥杀野生动物,除了赚银子就是“开洋荤”饱口福。记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曾经对我国21个大中城市进行调查,结果表明,百分之四十六点二的城市居民吃过野生动物;惨遭杀戮的野生动物达53种之多,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的占四分之一还多。我国上海文明程度算是较高的了,据说每天至少也要吃掉1000吨野生蛇类、50吨野生蛙类、10万只鸟类。其他省市呢?恐怕不见得都比上海人的胃口小。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继续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意义是必要的,但如若没有严苛的惩罚制度辅之,那宣传的效用必然苍白无力。须知“敬酒不吃吃罚酒”,某些中国人就这副德行。因此,倘若我们再不采取措施加大打击破坏野生资源的力度,再不严惩捕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的4名犯罪嫌疑人,我敢说,还会有更多的马麝倒在不法之徒的利刃之下,大雁们、竹鼠们、猕猴们、獾猪们、狐狸们、豹子老虎们,也将难逃被捕杀的厄运……

  果真如此,不难设想,到头来,大自然的生物链被破坏殆尽,我们人类将生活在一个荒芜的难以生存的可怕世界!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