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亟待形成社会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6-8-12 8:00: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下旬,有网友爆出“甘孜州德格县,几十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惨遭盗猎者杀害”。记者10日从四川省森林公安局了解到,这一案件已于近日告破,4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归案。经司法鉴定,遭到毒手的并非林麝,而是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截至目前,警方起获、确认遭到猎杀的马麝数量是19只,已经收缴犯罪嫌疑人所布设的钢丝套等围猎设备300根(个)。(8月11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善待“朋友”就是善待自己。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有少数人为了一己私利却反道而行之。君不见,非法捕猎的有之、私藏转运的有之、跨国走私的有之、公开贩卖的有之、任意屠宰的有之、餐桌“美”味的有之,有的是一般野生动物,也有频危野生动物。正因为我们没有善待“朋友”,大自然就对我们很不“客气”,以至于我们的生存环境面临着诸多危机。

  诚然,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过硬措施,继续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采取必要的手段,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同时教育市民爱护野生动物要像爱护自己的子女一样,保护野生动物要像保护自己眼睛一样,千万不要随便伤害它。因而执法部门要对非法捕猎、贩卖野生动物者进行必要的惩罚,尤其是猎杀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犯罪分子更要从快从严查处,绝不姑息迁就,决不心慈手软。

  大家都应该懂得,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拯救频危野生动物就是拯救我们人类自己。因为野生动物是我们家园中一份子,是我们人类不可多得的好朋友。假如我们这个家园中没有野生动物,还能算一个完整的、温馨的家园吗?

  保护野生动物,亟待形成共识。这就要求我们大家要把关爱、保护和拒食野生动物与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山川、打造文明家园结合起来,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真正与之成为最要好的“朋友”。只有大家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并养成“爱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的良好风气和习惯,我们的家园才会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身边的环境才会更加美好靓丽,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兴旺繁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