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推出“跑步打卡”何错之有?
http://www.scol.com.cn(2016-8-3 7:55: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提出,将对2016级本科生的课外锻炼实行运动打卡考勤,未完成规定次数,将影响体育成绩及奖学金评定。记者了解到,在学生中实行运动打卡,此前已有一些高校试水,而在执行过程中,也伴随着学生对运动被“强制”的质疑,以及执行过程中的管理问题。(8月2日新京报)

  对于大学推出“跑步打卡”,有人认为这不合理,学校没有权力强制任何人进行体育锻炼,学校把强制学生体育锻炼来绑架学生的学业,失去了体验运动的快乐和意义。确实,“跑步打卡”虽带有一定的强制性,但这种强制性是十分必要的。现在很多大学生的课余生活都是以“宅”为主,长期不运动,怕累怕出汗,整天宅在宿舍里,要么上网聊天玩游戏,要么玩手机,甚至连去食堂吃饭都懒得跑,请外卖送上门,使学生身体素质不断下降。学校推出“跑步打卡”,并将其纳入体育成绩和奖学金评定,使学生不得不走出宿舍,去运动,去锻炼,提高他们的身体素质。

  2014年教育部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明确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体育测试不过关,将拿不到毕业证,也没有资格参加评优和评奖。学校“跑步打卡”,这种强制性的措施,可以让学生更顺利地完成体育测试,免得临时抱佛脚,或者由于通不过测试而不能毕业。学校这样做,其实是一种对学生负责的一项措施。

  对于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困境,我国各地都想了不少的办法,如:“体育课由一周2节改成4节”“所有区县中学都要建一个像样的操场,要有400米的塑胶跑道”“各个学校都要让孩子们学会一、两种像样的体育技能”等等。但由于这些办法都不是硬性规定,从执行的情况来看,效果都不是太理想。即使在教育部明确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的体育测试成绩与毕业证书挂钩的情况下,许多学生还是不注重日常锻炼,而是等到临考时,突击一下,应付过关了事。学校推出“跑步打卡”,则注重学生的日常锻炼,注重学生对运动习惯的养成。如:大一每学期至少要打卡30次,每次运动20分钟以上。这样,让学生每周运动2次左右,如果再加上学校的体育课等,可以达到一定的运动量和运动频率,从而养成喜欢运动的习惯。

  大学推出“跑步打卡”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好办法。当然,大学在推出这项措施的同时,也要加强体育设施的建设,增加体育运动的项目,使学生有更多的选择运动项目和运动方式的余地,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更好地提高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形成学校和学生相互配合,共同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合力”。学校除了强制执行“跑步打卡”外,还应对学生加强正确的引导,对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对弄虚作假的学生要进行批评教育,从源头上改变他们不重视体育锻炼的坏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