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解剖一只“公车钓鱼”的麻雀
http://www.scol.com.cn(2016-8-16 7:50: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范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晚上八点半,贵州省龙里县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一辆车牌号为贵J×××××的车辆停在龙山镇莲花村的一个鱼塘边,举报人怀疑是违规使用公车。(8月15日央广网)

  这是一起抓现行的反腐案例。纪委人员从接到举报的哪一刻起,通过对数据库进行核实后火速赶往现场,来到一个鱼塘旁,的确在停放的数辆车子中发现了被举报的公车,为了见到用车人现身又不打草惊蛇,只得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关着车子门窗等待,闷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大约过了两个半小时,终于看到有个人提着钓鱼工具,向那辆公车走来,便赶紧拿起设备摄像取证。

  这个情节,有点一波三折,引人入胜的意味,而且让人觉得纪委人员不辞辛苦,非常专业和敬业。

  如果允许时光倒转,让我们再看看这起“案件”会是一种什么情形。

  设若被举报人准备用公车钓鱼,下班后,首先需要编造一个使用公车的事由,再取得公车的钥匙。而公车钥匙由单位两个人掌控,并有着严格的审批程序,用车的全部过程与当地纪检机关全程联网,以便接受纪检人员随时检查。在腐败的苗头阶段,发现一起违纪现象,即依纪严肃处理。

  这是假设,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按照这种程序管理公车,想必公车私用的现象必定会大幅度降低,因为其使用风险一般人是不愿承受的。

  公车钓鱼,是一起顶风违纪的案件。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可以对已腐和想腐的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但对一些胆大包天和心存侥幸的人仍然是例外。因此,反腐与防腐要并举,尤其要抓好防腐建设,让公车钓鱼者无法启动公车,也用不着相关人员车马劳顿,按图索骥,蹲点守候。

  反腐败是一场没有句号的斗争,也是一场需要智慧的斗争。党的十八大后,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无论腐败的存量还是腐败的增量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减少,腐败现象得到了空前有效遏制,全党全国人民对反腐败斗争充满信心。反腐败与任何一项工作一样,也要讲究方式方法,正如打蛇要打七寸,只有击中要害,才能取得最大成效。在反腐败斗争的方式方法上,关键的问题是,要把关口前移,也就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发现苗头,及时处置。当羊跑出了羊圈,甚至跑出了国界再去追逃,所花费的代价不知要大多少倍;也不是在看到羊正在钻出“笼子”的一刹那才去逮个正着,这样做,在一定的阶段当然是必要的,但这样做的后果同样要付出较大的成本,而且容易落入防不胜防的境地。

  反腐败斗争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复杂的是,一方面查处存量腐败,要搜集各种证据,要冲破种种关系网,要从反腐阵线中抽出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一方面腐败到了末端关口,或者木已成舟,对党和国家造成了既成的损失。说简单,就是要注重制度建设,把好源头关,将反腐关口前移,让腐败现象失去流入第二关,第三关……的土壤,杜绝腐败现象蔓延扩大,这是反腐败斗争的最高境界,是大道至简的境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