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医院临床用过期药何止是“沟通不畅”
http://www.scol.com.cn(2016-7-17 7:0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网友“jieya99”在百度贴吧发帖称,自己因妊娠巨吐,到岳池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期间偶然发现,准备静脉滴注的一瓶脂肪乳注射液已经过期。7月15日,岳池县人民医院对此事回应表示,7月13日,该院住院部妇产科护士杨某为65床黄杰准备续加药品,在与家属共同核对药品时,发现一瓶待报损过期脂肪乳,被患方收缴。此事件未造成过期药品给患者使用。(7月16日新华网)

  确保药品在有效期内使用,显然是临床用药的底线。因而,当过期药品堂而皇之现身病房“待用”时,患者的愤懑自然可以想象。尽管当事医院一再声称“未造成患者使用”且为“沟通不畅”之故,然患者却并不买账:幸得当时眼尖,若稍稍大意一点,这瓶过期液岂不是已滴入血管。须知,当事患者可是好不容易治愈了输卵管堵塞才得以身怀六甲的一位孕妇。

  至于院方以“沟通不畅”作解,未必就能自圆其说。譬如,当天上午9:30时医生即下达了停止输注脂肪乳的医嘱,故药房并未配送该药,而不知何故,直到下午1:30时值班护士仍浑然不知,这才有了因现场找不见脂肪乳注射液而“随意”用“过期货”冲抵的一幕。就其间的过程看,就算护士不知医生有医嘱这一点勉强可称之为“沟通不畅”,但对于一所具有二甲资质的县级医院来说,是不是有些太过“小儿科”?

  而值班护士以过期的脂肪乳注射液“救急”的举止,要说也怪“沟通不畅”,似乎太过牵强:当值班护士明明白白从“待清理报损药品柜”中拿出那瓶“过期货”时,自然没有“沟通”,不过似乎也不需要“沟通”,因为专柜本来就没上锁。要说值班护士既不熟悉正规药品的配送程序及规范,也弄不懂过期的脂肪乳注射液到底能不能用,那就不仅是“沟通不畅”,而须考量她究竟当护士够不够格的问题了。

  当然,诚如院方所言,也可将之归咎为“管理漏洞”,但这“漏洞”也委实太大了些。就拿过期药品来说,医院自当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回收及销毁制度,只不知这瓶过期几近半年的脂肪乳注射液何以仍然“躺”在病区,而且还不加锁?也不知这样的“过期货”在柜里还有多少?对其既不回收又不加锁,是否意味着对违规使用的默许?再看看值班护士取用过期药品时的那种轻松、随意,这哪里还有一丝在药品管理上坚持“三查八对”的影子。

  因而,面对上述诸多置疑,医院仅以“沟通不畅”及“管理漏洞”来回应似不能服众,把责任只归于值班护士一人更非实事求是。务实的态度是,首先要好好查一查过期注射液是否“仅此一例”,无论是与否都要对患者有个负责任的交代,而不是如现在这般,对患者唯恐避之不及,这显然不是纠错的态度。其次,不妨举一反三,看一看医院的药品管理还有多少这样的“漏洞”?仅仅是管理疏漏,还是另有其因,都应采取相应的整治及防范措施。如此,则“过期货”公然在临床用药中“登堂入室”的一幕,方不会重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