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励志”不过是体罚式培训的遮羞布
http://www.scol.com.cn(2016-7-7 8:08: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建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磕头下跪、爬行谢恩、剃阴阳头、当众打屁股……这些年,各种旨在“励志突破”的培训屡屡见诸报端。这些被“勇气”“突破”“超越”“力量”“成长”包装起来的培训是否真能激励员工?(新华网 7月6日)

  笔者最近看到一段“银行员工被当众打屁股”的视频。视频中,一名中年男子用木板多次抽打8名员工的屁股,发出响亮的声音。另一段视频显示,在这次培训中,还有一些男性员工被剃发,知情者称这是“削发明志”。

  众所周知,培训是接受知识技能、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过程。在培训的过程中,不管是培训者,还是被培训者,完全处于同等的地位。培训者传授的是知识技能,被培训者接受的是同样是知识经验,待到这些传授来的知识消化吸收后,变成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的不竭动力。简言之,培训双方就是教与学的关系。

  我们不妨还是回到企业培训这个话题中来,在当今的一些企业中,管理者为了提升企业的所谓知名度和企业“文化”,更是为了提高所谓的企业效益,便将一些“奇葩”的培训方式,作为一种新的培训手段引入到企业中来。在他们的眼里,“励志”式培训成为了他们钟爱的首选。因为,“励志式”培训具有极大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很能够迷惑一些缺乏真正管理经验的管理者,到头来得到的结果,无非是使员工的身心遭受到极大的摧残。光鲜无限的“励志”闹剧背后,是充斥着暴力、充斥着不平等、充斥着尊严丧失的种种体罚行为。

  好一个“削发明志”,好一个“银行员工被当众打屁股”。作为培训主题的员工,沦落到挨板子、剃头发的地步,我们真的不知道,这样的培训究竟是为了什么。这样的培训除了闹得欢,吵的响之外,除了让员工胆战心惊之外,真的不知道究竟“励志”几何?

  依笔者看来:“励志”不过是体罚式培训的遮羞布。培训者为了证明自己的培训风格与众不同,往往说得多,做得少,说下大话,夸下海口,却没有半点真正的知识沉淀和积累。而且在所谓的“培训”过程中,将培训目的与培训方式割裂开来,脱离被培训者具体的工作环境,一味的采取”高大上”的教学理念吸人眼球,片面强调“励志”,甚至不惜用种种非正常的手段。到头来只会给受到培训的员工带来无尽的伤害,这不光有肉体上的,更有精神上的。这样的培训又怎能“励志”,又怎能让人心服口服呢?

  弘扬企业文化的方式方法有多种,每个企业都会有适合自己的一款。弘扬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效益,离不开培训,也离不开员工的参与。的确,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好的工作理念。但这种工作理念的树立,绝不是靠体罚,靠空喊所能达到的。它需要的是培训机构的因材施教,需要的是管理者的潜移默化,更需要的是全体员工的心悦诚服。只有这样的“励志”,只有这样的培训,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