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拷问“安全出口标识”怎么会“吃人”
http://www.scol.com.cn(2016-6-16 8:0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在线消息,6月14日上午,广安市广安中学一名高二男生课间在楼道休息时,右手扶住阳台栏杆,左手误触墙壁未完工的楼道安全出口标识设备,不料设备漏电,致该名男生触电身亡。

  一如流星一颗,一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逝去了! 孩子啊,你可知道,你的亲人们是怎样的义愤与悲恸?你的同学、你的朋友们是怎样的惊惧与惋惜?

  楼道“安全出口标识”成为吃人的恶虎。我敢断言,这是罹难男孩始料不及的,是他的老师们、同学们始料不及的,想必,也是施工方始料不及的。如今,面对这出悲剧,我们必须拷问安全出口标识怎么会“吃人”,究竟是谁谁谁玩忽职守掉以轻心埋下祸端?

  我们不明白,楼道安全出口标识本应安装绿色灯光箭头标识设备,施工方缘何以铁皮封闭,斗胆不按规定安装?

  难不成,施工方压根儿就没担心过安全出口标识用一块铁皮盖着,铁皮会不会接触电线,从而导致漏电酿成安全隐患?施工方必须做到“安全出口标识”绝对安全啊!

  难不成,学校相关责任人压根儿就没监督、没检查这铁皮封闭的安全出口标识是否安全?压根儿就没发现它属于违规安装?抑或如报道所称早前就有学生反映安全出口标识漏电问题,可学校迟迟未处理?

  报道说,目击者称,本早该完工的安全出口标识,拖了很久仍未按规定安装绿色标识,却用铁皮封着,是导致这场事故的根本原因。如果,调查属实,除却施工方该挨板子,还有哪些责任人应背书呢?学校当局该如何吸取这泣血的教训?

  事发后,学校找工人取下了安全通道标识,用砖块做了封闭处理。这大抵算是“亡羊补牢”之举罢。“补牢”应该,但我想说,倘若我们老是习惯于“亡羊补牢”,试问,那些丢失的“羊”呢,其损失找谁埋单?

  广安中学对此事件将作何处理,那是后话,在此我只想说,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未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