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谢师宴”成为舌尖上的狂欢
http://www.scol.com.cn(2016-6-18 7:3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姜春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中高考的结束,近十万名考生扔下书包开始了暑期之旅。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消费群体,商家们自然不会置之不理。记者调查发现,中高考还没结束,各大宾馆酒店纷纷把“谢师宴”提到日程中。(6月17日新华网)

  中高考结束,虽然分数还未揭晓,许多家长和学生都已经在提前着手准备“谢师宴”了,全国各地的酒店也纷纷“配合”地推出相应菜谱,诸如“师恩似海”、“科场报捷”、“金榜题名”、“鱼跃龙门”等,一时间,“谢师宴”成为舆论焦点。

  “谢师宴”,还是降降温比较好。据了解,“谢师宴”的价格起价在1000元左右,各种规格的包房都有,除高端酒店,一些中端餐馆也行动起来。针对考生的不同需求,他们制定了不同价位的套餐,价格从500元到1200元不等。除了套餐,许多酒店还推出了一些特色菜来吸引学生,价格方面也会给予适当优惠。无论是特色菜还是优惠,目的都是从学生家长腰包里“捞钱”,而且不少家长还花得心甘情愿。几乎每年,这个话题都会成为焦点,其背后有着经济成因,更有着一定的“跑偏”。一家酒店就打出火爆的“谢师宴”广告——每桌10人,价格有688元、888元、1088元三种,酒水钱另付。另外一家酒店费用相对高一些,按照人头标准算,每人100元到300元不等,这样算下来一桌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超出了婚宴的标准。在全国其他城市,也都存在着这道特殊风景。如在长沙就有“4000多元一桌,一共20桌,8万多元!”如此排场,惊煞旁人,也不得不感叹:“谢师宴”,这不是变味了吗?

  “谢师宴”,不该成为舌尖上的狂欢。从道德和礼教上看,教师教书育人付出很多,理应得到学生和家长爱戴、尊敬,尤其那些金榜题名只待奔赴象牙塔的“准大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因感恩而自愿“出点血”,可以理解。但谢师宴和面子工程本来风马牛不相及,如今却串联在一起,变成了互相攀比的竞技场。这种“舌尖上的狂欢”,很容易让师生关系变得低级和庸俗。

  诚然,感恩老师是美德,谢师恩本无可厚非,但合适、适度的表达更重要。大张旗鼓公开行事般地举办豪华谢师宴,首先会成为“美丽”的负担,其次会让师德在金钱中滑坡。本来,传道授业解惑,师之责也。师生之间,应清如水甘若醴。动辄举办豪华谢师宴或送上昂贵礼品,既违背“教师之责”,又会让纯洁师德蒙羞。

  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三方尴尬状况——对学生和家长来说,表达热情并感恩老师,虽然可理解,但在无形中他们容易进行攀比,不小心就加码,就热情过度,谢师宴也从本应该的量力而行,直接变成了“排场宴”;对教师来说,本不想参加这样的活动,但面对热情又不好意思拒绝,接受吧又怕承担不起,因此很容易纠结;对学校来说,明令禁止不得有谢师宴吧,过于武断,毕竟简单的联欢可加深师生感情,而不管吧,这又的确是一种社会现象容易被热议。其实对学生和家长来说,完全可选择更合适方式谢师恩;对教师来说,改变这种奢侈浪费的现状,不妨从拒绝吃谢师宴开始;对学校来说,当推介文明谢师新方式,鼓励学生通过双手谢师恩,一张亲手做的贺卡、一条自编的短信,“谢师联”、“茶话会”等,都一样能表达敬意。总而言之,“谢师”,是朴素感恩,值得提倡。但“吃请”绝不等于“谢师”,更不等于“尊师”。总之,舌尖上的狂欢,不该成为谢师宴的主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