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扩大“烟盒警示图片”就能吓跑老烟枪?
http://www.scol.com.cn(2016-6-1 9:01: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烟草既得利益者和控烟倡导者之间,一直都是硝烟弥漫,即便面对法律规定,烟草既得利益者仍然在规避核心问题,特别是警示图片上烟盒的事。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副院长何群说,广东《烟草条例》已经原则通过,《条例》中规定:在广东出售的品牌香烟盒上的警示图片应覆盖香烟盒30%以上面积。(5月31日《新快报》)

  广东省准备出台的《烟草条例》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广东省销售的品牌香烟,“烟盒警示图片”尺寸必须要覆盖烟盒面积的30%以上。否则是不允许在广东销售的。这样的规定很严厉,确实也能倒逼一些品牌香烟“遵纪守法”。“烟盒警示图片必须覆盖烟盒30%面积”的规定一定能不折不扣的落实。这是因为,如果不照办,就不能进入广东市场。

  将禁烟的宝压在了“烟盒警示图片尺寸”上会不会收到禁烟美好预想?在广东省的专家看来,一定能收到好效果。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扩大了香烟盒上图片警示的尺寸,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图片警示面积大于50%。他们认为:这是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和减少烟草使用的最有效政策。图片警告比仅有文字警告更能有效传播烟草危害。

  从理论上来说,扩大“烟盒警示图片尺寸”确实能起到警示作用,正如一些老烟民说的那样:看到烟盒上的烂肺心里很不舒服。问题是,“很不舒服”之后做了什么?“很不舒服”之后,并没有减少吸烟的频率。目前在国内,也是强调香烟必须要张贴警示标语的,只不过是香烟公司很多都在软抵抗。

  不过,话又说过来,即使所有的香烟之上都张贴了“一块烂肺”的图片,就能减少吸烟吗?我想这样的想法也是太天真了,太无邪了,太纯洁了,就像一个懵懂的孩子,还涉世未深,不知道香烟的危害已经根深蒂固。指望扩大警示图片的尺寸收到禁烟的效果,其实只会是一场“很傻很天真”的美梦。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会从外国和香港等地购买香烟。这些香烟可以说都张贴了警示图案的,有的早就超过了烟盒面积的30%,甚至有的超过了50%。试问烟民因为警示图片的尺寸很大就不抽烟了吗?不仅没有因为“看着不舒服”而减少抽烟,反倒是乐享“外来香烟的美雾”了。该吸烟的还是会吸烟的。

  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据广东省控制吸烟协会暗访:广东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达到27.02%,其中男性为50.84%,女性为3.33%。这说明抽烟的危害愈演愈烈了。在这种情况下,还在“香烟警示图片尺寸”上纠结,无异于是和烟草公司与虎谋皮。即减少不了产量,也减少不了销量。没有多大意义。

  禁烟需要法律的严惩,需要告别对烟草财政的依赖。咱就别在“烟盒警示尺寸”上浪费精力和时间了。执法不严,整个烟盒都印上警示图片也枉然。(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