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警示图片上烟盒期待“全国一盘棋”
http://www.scol.com.cn(2016-6-1 8:4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5月31日,也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据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广东省控制吸烟协会最新的关于广东省居民烟草流行调查和全省无烟单位暗访情况显示,广东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达到27.02%,其中男性为50.84%,女性为3.33%,总吸烟率和男性吸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女性吸烟率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新快报》31日报道,《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已经在省卫计委主任办公会上原则通过,《条例》中规定:在广东出售的品牌香烟盒上的警示图片应覆盖香烟盒30%以上面积。

  抽过一些“外烟”的烟民都有体会,尽管人家的烟盒质量和印刷水平也非常考究和“高大上”,但烟盒上的图案却让人感到恐怖甚至令人作呕,有的印上“骷髅”,还有的印上发黑的肺脏等等,即使烟瘾上来,看到这样的烟盒包装,吸烟的欲望也马上变成的“扫兴”。然回头再看我们的香烟包装盒,尽管也有警示文字,但与“精美绝伦”的图案设计相比,基本就是一种“点缀”,非但不能降低吸烟者的欲望,甚至有人会奔着精美的烟盒也要买上一盒。为了控烟和减少烟民数量,尤其是为了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人们早就呼吁在烟盒上印上警示标识乃至警示图案,但受到烟草体制“政商一家”的局限,这一呼声要求迟迟没有化为现实。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段铁力甚至表示,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且目前没有增加图标的打算。

  如果《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按程序顺利通过和实施,这将是我国大陆第一部带有强制性要求在烟盒上印有警示图片的地方法规,对控烟的积极意义自然非同小可。而且,有了广东这个“带头大哥”,就不排除其他重视控烟的地方政府紧随跟上,最终“倒逼”烟草企业甚至国家烟草专卖局不能不“就范”。

  显然,相比起其他控烟方式和控烟措施,在卷烟包装盒上印上“重口味”的警示图案,无疑是最有效也是最节约控烟成本的一种方式,“恐怖”的烟盒图案,不但时时向吸烟者提醒烟草的危害,降低吸烟者对烟草的依赖心理,甚至可能增强吸烟者戒烟的勇气和决心。尤其对于广大青少年而言,这样“令人作呕”的包装如何还能吸引他们“亲近”烟草。确实,单纯从商业文化上来衡量,在烟盒上印有“重口味”图片,却有些不符合“货卖一张皮”的商业伦理。但这与中国社会诚信健康的传统道德文化却是高度吻合。

  其实,按照广东拟规定品牌香烟盒上的警示图片应覆盖香烟盒30%以上面积,其标准与国外相比并不算太高。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印度尼西亚政府不仅规定烟草商要在烟盒上印上40%面积的警示图片,而且还必须正反面相同。美国联邦政府更规定在境内销售的香烟包装盒上必须使用更大幅的图片警示标识,警示图片要占去香烟盒面积的一半。其中的一些图片甚至含有尸体、癌症病人及发生病变的肺脏图像。大有要把烟民“不吓死不罢休”的狠劲。

  尽管我国采用多重控烟措施,一些地方甚至不乏出台“史上最严”的控烟法规,公共场所的控烟也收到了明显成效,但从烟草消费和烟民数量上看,控烟成效却很不乐观,据媒体公开报道,近几年来,不但烟民总数在增加,女烟民比例上升,甚至还有向低龄化蔓延趋势。而烟草的产量和卷烟的销售更是在逐年提高。虽然相比过去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控烟的形势和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在烟盒上印警示图标不仅健康潮流的大势所趋,更不能局限于地方政府的“单打独头”,更需要“全国一盘棋”,这既体现出国家控烟的决心,同样也彰显出控烟的诚意,而且,如果仅仅是广东规定品牌香烟盒上的印警示图片,也会造成同品牌香烟两种包装的尴尬,对于烟草行业同样不利于节约资源。只有“全国一盘棋”,让各种“精美绝伦”的香烟包装退出所有柜台,取而代之的是“恐怖包装”,让烟草销售柜台“令人作呕”,对控烟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