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警示图片上烟盒是控烟的必由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6-6-1 8:44: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义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是第29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拒绝烟草的危害”。记者了解到,《广东省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下称《条例》)已经在省卫计委主任办公会上原则通过,《条例》中规定:在广东出售的品牌香烟盒上的警示图片应覆盖香烟盒30%以上面积。(5月31日《新快报》)

  警示图片上烟盒是国际控烟的必然做法,在国际上,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图片警示面积大于50%。其道理很简单,图片警告比仅有文字警告更能有效地传播烟草的危害。而现实是,我国目前控烟面临的阻力来自两个,一个是烟草行业的抵触,另一个是公众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

  然则,烟草行业的抵触也可以归纳为民意所向,那就是,目前公众对香烟的危害认识不到位,以至于民间仍然没有形成更大的舆论压力,倒逼烟草企业进行自我革新。不妨看两个数据,一个是,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此前公布了2009年国产影视作品烟草镜头的统计数据。根据这份数据,如果把2009年度票房排列前40名的国产电影都看一遍,你将在31部电影里与524个烟草镜头“打照面”,就是这样的严峻形势,竟然没有人进行投诉,以及法律途径申诉。另一个是,近日,演员文章在火锅店内包房抽烟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希望文章积极回应,认错道歉。但很多网友对此表示,“在包房抽烟咋地啦,公共场合的定义也包括关了门的包房吗?”“觉得文章真是挺可怜的,得罪了谁吧”时,我就明白了,控烟与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二手烟的危害等于一手烟的4倍,每日和吸烟者在一起呆15分钟以上,吸“二手烟”者的危害便等同于吸烟者。然而,根据以上的数据,不难发现,人们仍然没有将“二手烟”带来的危害当回事情。

  意识不到抽烟的危害,自然就缺乏推动控烟的力量,事实也是证明,控烟更多地停留在小范围内和专业人士中。《2015中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人群吸烟率为27.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2.1%。因人口总数增长,据当前吸烟率推算,我国吸烟人数较5年前增长了1500万,高达3.16亿;我国吸烟者每天平均吸烟15.2支,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1支。控烟多年,竟然年轻人吸烟者越多,控烟的舆论之战是多么失败。

  综合来说,警示图片上烟盒也就意义重大,一者是宣示着政府对烟草企业态度的扭转,二者是提高民间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近些年的控烟宣传无疑是不到位的,除了媒体的偶然报道外,相关部门的街头宣传外,对烟草危害的宣传没有更密集和更持久的宣传。而警示图片上烟盒恰恰能化解宣传上的难题,让每个人都意识到吸烟带来的巨大危害,我相信,通过持续的图片警示,人们自然会对公共场所吸烟人人喊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