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禁足令”是最好的防替考措施吗?
http://www.scol.com.cn(2016-6-7 7:4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武理工某文科专业大一学生小雅(化名)向澎湃新闻反映,该校近期出台史上最严防替考措施:高考期间不准请假,禁止出校门,否则警告处分。此条规定,被一些学生称之为“禁足令”。(6月6日 澎湃新闻)

  一年一度的高考进入倒计时,确保高考有序进行就成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被称为“史上最严高考”则把重心放在防止高考作弊上,以此维护高考公平合法进行。为此,武汉理工大学等祭出“禁足令”这样的防替考规定,此规定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确保学生替考零发生,还有待事实的检验。

  不可否认,“禁足令”的规定,其初衷是好的。既是为了维护高考应有的秩序,也是为了保护学生免受“替考之刑”,可谓是用心良苦。但是,为了防止学生当枪手,从白天晚上点名查寑,到禁止学生请假,几乎已经到了武装到牙齿的地步。对于多数学生来说,除非有不得已的事由,学生不出校门也确实不会对生活学习造成太大影响,学生对“禁足令”虽有调侃也能理解,但这样的“全民皆兵”、“四处围城”的做法,真的是最好的防替考办法吗?

  从学生角度来看,参加替考,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能够获取价值不菲的替考金。当枪手获得替考金的收益大于当枪手的风险时,学生当枪手的冲动就会比较大。只有替考成本大于替考收益时,高校学生当“枪手”的现象才能切实杜绝。“史上最严高考”季的到来,“禁足令”的出台,只不过是被动应对的一招棋而已。

  “禁足令”的出台,学生出入学校的“门槛”被加密了,抬高了,确实给那些替考中介提高了难度,增加了成本。对于那些已经在校外实习的学生,或者以其他理由外出曲线替考的学生,这种围追堵截,确实有些笨拙。还有,其他高校是否也能够保证学生一律不出校园?在各个高校尚且未能铁板一块的情况下,“禁足令”的效果就有可能被打折扣。

  学生能够参加替考,从一个方面反映出,高校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替考的系列活动。之前,兰州交大一些学生曾反映学校的考题过于简单。当一些高校的学生在轻而易举的高校学习考试中度过时,就有可能衍生出学生枪手的情况。适度增加高校学生学习的难度,让高校学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己的学业上时,要比“禁足令”省事得多,文明得多。

  逐利是高考替考的最终目的,因此,在防范学生当“枪手”方面,关键还是要增加枪手的成本。高举法律的大棒,让替考者有被开除学籍、个人诚信负面化时,多种措施的综合运用,都要比反应过头的“禁足令”要师出有名,且更具法治精神。(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