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3天婚假是“放假”还是“逼婚”?
http://www.scol.com.cn(2016-6-25 7:2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周帆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统计,除了新疆和西藏还未对本地区的计生条例进行修改外,其余29个省份均已对该条例进行了调整。目前29个省取消了原有的晚婚假,其中有11个省份删除了相关晚婚假的条例,并没有对婚假再做另外的相关规定,仅有三天法定婚假。这些省份包括广东、湖北、四川、浙江、江西、宁夏、广西、安徽、湖南、天津、山东。(7月24日中国经济网)

  原先多数省份的晚婚假大多在20天左右,现在取消了晚婚假过后,11个省份的婚假只剩下3天,这样的婚假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就是再简单,也得对新房布置一下,请亲戚朋友喝个喜酒,到外面度个蜜月。而现在只有3天的婚假,什么事情都很难做得起来,光去采购一些结婚用品,布置一下新房可能3天时间也不够用,更不谈请人喝喜酒,出去度蜜月了。

  3天的婚假实在太少,急急忙忙办个酒宴,如果在酒店里办还好,假如在家中办,从采购食材到请厨师,3天时间实在是太紧张,从而容易顾此失彼。一旦对亲戚朋友照顾不周,不但没了面子,还有可能弄得小夫妻之间,亲家之间都不高兴,甚至弄得不欢而散。就算婚礼等搞得还算让亲戚朋友满意,但短短的3天时间,也把新婚小夫妻折腾得够呛,新婚也就成了“速婚”“草婚”。

  结婚是件终身大事,来不得马虎。虽然二孩政策出台后,没有了“晚婚假”,但有必须保留原先的晚婚晚育假。毕竟现在的男女青年跟以前不同了,等到大学毕业后找工作谈恋爱,结婚时绝大多数都已到了晚婚的年龄。再说,从人性化等角度考虑,适当地延长婚假,有利于促进夫妻的感情,也有利用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安定。试想,小夫妻利用婚假在办完酒宴后,多陪陪父母,或出去旅游结婚,一家子快快乐乐,那有多好呀!

  实际上,与广东、湖北、四川、浙江、江西等11个省市只保留3天的婚假相比,山西、甘肃等省份虽然在新修订的本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中删除了“晚婚、晚育、少生”的相关条款,但没有缩短原先的30天婚假。河南省与黑龙江省等省份在修改本省的计生条例时,对婚假的规定增加了对于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夫妻增加婚假7天和10天的规定,使得河南省和黑龙江省婚假天数仅次于山西和甘肃,河南可休28天,黑龙江婚假可休25天。除了仅保留3天法定婚假的11个省份外,其它省份均在3天法定婚假以外增加了婚假天数,增加后婚假天数在10到18天不等。因此,仅保留3天婚假的11个省份也应该像其他省份那样,适当地放宽婚假,不要逼新婚夫妇“速婚”“草婚”,而应该给他们送去更多幸福、快乐和吉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