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学一做”中汇聚“网络正能量”

http://www.scol.com.cn(2016-5-17 13:3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吉明
作者:李吉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正式揭晓。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点燃了激情,刷爆了朋友圈,让正能量响彻整个互联网空间。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强调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8000多万名党员无疑是最可依赖的力量。如果8000多万党员人人都释放出正能量,就一定能够吹响清朗网络空间的嘹亮号角,给全社会带来巨大的正向引领和积极推动作用。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缺乏足够认识,对网络上出现的一些政治谣言、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抵制不坚决,明显感觉能力不足、应对不力。

  现在正是“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如火如荼、深入推进的阶段,“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的横空出世,不仅给“两学一做”带来了新内容、新思维,也给广大党员提供了新参照、新标杆。“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阵地不能丢”的忧患意识,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既是“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拓展和延伸,也是党员干部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展示和体现。

  在“学”上发功,保持思想上的“正能量”。习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结果出炉,既是展示,更是引领。要在逐条逐句领会理解党的纲领内容、系列讲话精神内涵的同时,以“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为示范,时刻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规矩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增强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努力破解“中国故事讲不好”、“有理讲不出讲不好”的困局,在弘扬社会主旋律、营造健康网络环境中,帮助广大网民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全面压缩谎言谣言和负面舆论的生存空间。

  在“做”上发力,传播行动上的“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谁掌控了互联网,谁就拥有最大的话语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之所以能在互联网舆论场所中占据主导地位,乃是因为他们把握了网络舆论传播规律,走进了网民群众的心里。要在改变自身工作作风、坚持实干精神、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做合格党员的同时,以“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为参照,认清网络鱼目混杂、舆论斗争处处惊险的本质特性,主动应对负面舆情和过激言论,积极利用网络的互动性、便捷性进和网言网语拉近与公众的距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标尺传播正能量,以掷地有声的影响力引领舆论走向,为党的事业凝聚起强大的社会共识,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