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扶贫索玛花开幸福来
http://www.scol.com.cn(2016-5-25 7: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海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资源丰饶的大小凉山,2010年底仍有81.35万贫困人口,约占全省贫困人口的九分之一,是全国最贫困的区域之一, 2015年,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93.2亿元,共实施57个大项106个小项建设任务,今年4月底,四川发布63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县名单,大小凉山彝区的13个区县被全部纳入,占全省美丽新村示范县的20%。(5月24日 四川日报)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各地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可谓是想尽办法,使足全力,效果却不明显。究竟什么是真正的小康生活?基层的反映却是越脱越贫呢?笔者认为,如果扶贫工程能够真正做到精准,落地有声,那么成效自然也是显著的,四川彝区的精准扶贫就是有力论证。

  什么原因让彝区扶贫成效如此显著?因为穷,激发了彝区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彝区各级党委政府深入研判彝区脱贫攻坚形势,出台《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总体方案》,瞄准贫困根源,从强化彝家新寨建设、乡村道路畅通、农田水利建设、教育扶贫提升、职业技术培训、特色产业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构建、产业发展服务、卫生健康改善和现代文明普及等十个方面出发,聚焦最突出短板,找准长远发展实招。可以说是直击贫困“痛点”,让彝区真正从“一步跨千年”到与全省同步致富奔康。数据为证,截至2015年底,共实施57个大项106个小项建设任务,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93.2亿元,63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县中,大小凉山彝区的13个区县被全部纳入,占全省美丽新村示范县的20%。

  毋庸赘述,这一系列举措使得彝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飞速变化,如何让扶贫索玛花永不凋零,成为精准扶贫之魂呢?四川出台《关于支持大小凉山彝区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进程的意见》,从加大财政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住条件、加快教育发展、加大国土政策支持、加强禁毒防艾工作、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等7个方面,制定17条具体支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大小凉山彝区的造血功能;从2016年起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用于1930个贫困村,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支持凉山州在9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发展15年免费教育……可以说,四川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搞追赶脱贫时间、不攀比脱贫数字,而是脚踏实地、立足农村实际、掌握贫困实情、讲求脱贫实效,真正帮在点上、扶到根上,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良性机制。

  盘活富集资源斩断“穷根”,彝区走在了前列,四川共有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497.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在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与全国一起步入小康大道,需要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精神,按照“四个坚持”“六个精准”总体要求,做到分门别类、分层实施、分兵突围,做到突出科学谋划,确定脱贫战略;突出合力攻坚,调动各方力量;突出规划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突出责任倒逼,落实各项部署;突出问题导向,补齐制约短板;突出综合施治,体现脱贫成效;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力争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