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动车上拒绝和老人挤着坐该不该遭谴责
http://www.scol.com.cn(2016-5-5 7:5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尤雪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达州八旬老人李某坐动车到成都看病,因只买到达州到营山的座票,老人在南充站被所坐座位主人请了起来,老人女儿想挤着坐被拒,之后一中年男子为老人让了座,老人女儿说:“年轻人应该多学学。”座位主人委屈回道:“坐自己位置错了吗?”(2016-05-03来源:华西都市报)

  关于“让不让座”这一话题,五花八门的新闻早已屡见不鲜。这次不同的是环境变了,不是公交、地铁,而是动车上。这些新闻有一个类似的特点:年轻人不让座,老人主动索要座位。一些老人对不让座者甚至抽其大嘴巴,或者干脆坐其大腿上。这样的让座博弈,不仅闹笑话,甚至酿成大悲剧。

  文中事件经《华西都市报》的实名微博发布后,被转发4000多次,评论达到了6000多条。网友大多是谴责文中乘客“太没同情心了”。而笔者认为,这样谴责乘客是不应该的。乘客买票坐动车,就意味着与列车方面达成了一种契约关系,不能因为我们提倡让座美德就强制乘客让座,剥夺其享用公共资源的权利。因此,我们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用平常心看待“动车上拒绝和老人挤着坐”问题,尊重乘客让与不让的权利选择。如果真需要对方让座,应该和颜悦色地和对方商量,而不是恶语中伤。

  其实,在“让不让座”这个问题上,并非只有强制让座、暴力索座一个途径,也可以有温情感人的方式。曾有新闻报道,在重庆綦江区的一辆公交车上,就曾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给每一个让座者发一个红包,红包里除了2元崭新的纸币,还有一张表示感谢的卡片。这一举动,让人感觉暖暖的,非但不会使让座者反感,反而会激发他们的让座热情,让人称赞。

  不管乘客让不让座,我们都不能盲目地进行泛道德评判,毕竟不让座者可能有其难言之隐,不方便让座。如果不假思索地就抡起道德大棒,非但不利于良好道德氛围的形成,还有可能伤害社会的道德风尚。不让座者,并非没有恻隐之心,每个人对相对弱势的群体都有或多或少的同情心,并不能因为同情心没有转化为行动,就对其作出负面评价。这样的结论是武断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