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体检行业乱象亟需“健康证明”
http://www.scol.com.cn(2016-5-23 8:1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多岁的张庆先生(化名)今年想给自己的身体健康来一次“年检”,但是上网一查立马懵圈,各种体检套餐五花八门,价位从几百元到几万元的都有。他想上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上查询,可点开一看,链接的全都是商业体检网站,这让他感到无所适从。张先生不是个案,随着北京体检旺季的到来,不少人都面临这样的困惑。(5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健康体检,被称为“健康守门员”。“治病不如防病”的观念也已深入人心,由此催生出一个庞大的体检市场,然而,体检行业乱象丛生,既有同一检查项目价格千差万别;又有免费体检后拉人去手术,而各种套餐的体检,各种体检机构,让公众眼花缭乱,而上当受骗者更是不少,种种迹象表明,体检行业乱象必须进行整治,换言之,需要有一张“健康证明”,才能让公众放心参与健康体检,要不然,没病也会被检出“病”。

  体检行业的蛋糕有多大?据统计,全国每年有近亿人进行体检,市场规模在100亿左右,而高端体检市场大约占整个体检市场的近三分之一。体检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位数的速度增长,其中高端消费市场以每年30%的速度递增,市场潜力巨大。以北京为例,按照平均每人次体检费用400元计算,北京总体健康体检市场规模在16亿元人民币左右。2014年公立体检机构与民营体检机构工作量比例为43比57,以此估算,公立体检机构收入约为6.88亿元,民营体检机构约为9.12亿元。另据了解,健康体检中心已经成为医院新的经济增长点。甚至已经有人提出在不久的将来,医疗、器械和健康体检将成为医院三足鼎立的收入来源。据相关专业机构测算,目前我国有各类体检连锁机构5000余家。体检市场这么大,体检机构那么多,如果没有科学的监管,乱象丝生是难免的。对于体检行业的管理,也不是没有相关监管条例,诸如体检机构管理办法》、《体检机构基本标准》、《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等等,如果没有落实到位,仍然起不到监管效果。

  体检行业乱象,是监管落后的表现。如何规范体检行业乱象?首先监管部门要尽心尽责,要切实落实相关条例;其二,需要公立医院的体检中心和医院剥离,能够独立运作;其三,对民营医院的体检则要求在信息上做到公开透明;其四,通过宣传,提高公众对体检的认识,让公众有选择地进行健康体检。

  参加健康体检,是为了让自己更健康,但健康体检本身有“病”,又如何能够让公众放心参加体检?体检行业乱象亟需“健康证明”,只是谁来颁发这张权威的“健康证明”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