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控烟不止需要“禁令”还要“烟民”配合
http://www.scol.com.cn(2016-5-30 10:4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31日,我们将迎来第二十九个世界无烟日。尽管包括北京市在内的18个城市已经实施公共场所禁烟令,超九成的民众支持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室内的吞云吐雾者仍不少。一个例证是,不久前一位演员在公共场所吸烟被罚50元,涉事餐馆被罚5000元,居然被有些人认为“小题大做”。多个部门掐不灭一个烟头,这让二手烟笼罩下的公众情何以堪?(5月30日 人民日报)

  控烟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事情了,开会烟雾缭绕,公众场所烟味浓重,这些都是烟“惹的祸”,但是你问这些烟民知不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他们的回答自然是知道的,但是知道是一回事,继续吸烟又是一回事。

  “禁烟令”也下了,公众场所禁烟的规定也出了,但是还是有人吸烟,那被罚也是自然的了,不过,罚完以后这些烟民就不抽烟了?其实还是会抽烟,只不过躲起来抽烟,或者不在公众场所吸烟罢了。

  禁烟需要从供给端施加压力,推动烟草业从增量扩能的老路,逐步迈向减量、提价深度转型。这就是说要从烟草公司的供给来改变一个烟的输出,但是作为需求者,烟已经是习惯了,一时半会估计也无法改变,也不会因为香烟的价格变贵了就不抽烟了。

  “禁令”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对公共场所吸烟有作用的,但是这并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没有抽烟的人了,也就不会有烟味了,但是这显然又是不现实的。而让烟民减少抽烟,算是一个折中的办法,戒烟不容易,除非是到生死关头,一些烟民才会认识到戒烟的必须性,但是大部分的人依然还是放不下烟。

  控烟,不是一蹴而就,这需要一个过程,从“小烟民”抓起,从“老烟民”自觉配合做起,让“禁令”遏制,让大家能够把健康放在烟之前,才能让控烟不是镜花水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