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根治“近亲繁殖”提升反腐“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2016-5-6 8:59: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展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巡视组日前公布了工商银行巡视整改通报,其中“近亲繁殖现象比较突出,总行管理的691名干部中,220名干部的配偶、子女共240人在系统内工作”引发热议。

  “近亲繁殖”原意是因其亲缘是三代以内有共同祖先的关系而繁殖后代,对于生物的进化不利。人类若“近亲繁殖”,将会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其后代必然体弱多病或发育不全或弱智。因“近亲繁殖”的后果往往生产“怪胎”,所以是被禁止的。

  中央巡视组在通报中用“近亲繁殖”一词十分形象生动,特指领导干部在自己权利范围内任人唯亲。与“近亲婚配”增加了某些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的发生风险一样,官员搞“近亲繁殖”,在本单位安置自己的亲戚朋友,把国有企业变为“私人公司”、把单位开成“夫妻店”“父子兵”“兄弟连”,无疑将带来恶劣影响和灾难性后果。官场“近亲繁殖”的存在,常常会出现“权力家族化”和“权力世袭化”,导致权力垄断,其他德才兼备的人则根本无法进入。这样的官场生态如果任由发展,必将伤害社会公平。事实证明,用人不公就是最大的腐败,最被老百姓深恶痛绝。

  长期以来,一些公认的好单位“近亲繁殖”现象突出,群众意见很大。国有五大行存在“近亲繁殖”现象,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周围就有熟人就是靠“职业世袭”而捧上“金饭碗”的。除了银行外,石油、电力、烟草系统等垄断行业也都有不少内部人员配偶子女。甚至过去在农、林、水、地矿系统,一样存在“顶替”工作的分配模式,父亲或母亲退休后可招收其一名子女进入该单位工作。

  如果说“子承父业”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是历史的制度性安排造成的,有其合理性,情有可原。那么到了市场经济时代,人才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一些央企、国企仍然“近亲繁殖”搞“拼爹”规则,这种“萝卜招聘”“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做法,让广大平民子弟情何以堪?这是情理难容、罪无可恕的。当前为什么还出现这样不合理、不公平的“部门特色”?除了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对央企、国企领导权力监督不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这些年,我们看到了凡是正风反腐抓得好的地方和领域,群众的各项权益就能得到更好保障。反腐成绩单赢得了人民的点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形成了高度的反腐自觉,坚定了反腐自信。然而,反腐正风不能只盯着“老虎”和“狐狸”,也要盯着“盲区”和“角落”,重点要解决好与群众息息相关的诸如医疗、养老、教育、就业、食药品安全等民生问题,给群众带来“获得感”。所以,根治“近亲繁殖”这一“怪病”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必须从重从快医治。

  解决“近亲繁殖”现象,必须对症下药,关键靠制度发力。对国企、央企来说,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让制度在阳光下运行。在制定各类制度时,要重点深化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依法规范企业各类用工管理。要建立健全企业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制度,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要建立完善企业各类管理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制度,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唯此,才能从源头上杜绝“近亲繁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