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追思许大勇,用“忠诚与干净”谱写“担当”人生
http://www.scol.com.cn(2016-4-6 7:54: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是追思的时节。2016年清明前夕的4月1日,是许大勇离世一周年的忌日。3月31日,广元市纪委和昭化区纪委派出专人,赶赴许大勇家乡江苏徐州,在许大勇墓前祭奠缅怀。与此同时,在千里之外的成都市,许大勇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正在举行,4000余人聆听着一个身后存款仅1500余元的纪检监察干部的人生故事。(4月5日 四川在线)

  许大勇同志是四川广元市昭化区一名普通的纪检干部,一年前在车祸中与妻子双双离世,年仅39岁。这位普通的纪检干部,为什么能够得到干部、群众如此的敬仰推崇?事迹报告为什么能如此打动人心?记者评论说,“这个从柳林村走出去的“勇娃”,在纪检监察战线上以“忠诚、干净、担当”书写的短暂人生,让柳林村人平添几许自豪。”答案,就在其中吧!

  清朝“乌头宰相”魏裔介说:“忠诚敦厚,人之根基也。”作为党的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是其本分,更是成长与事业的基石。有人认为,这些所谓的“忠于”都不过是官场口号罢了,就算来真的,也是“上面”的事情,至于普通的党员干部,就不必那么在意“忠于”的问题。这,也许是造成近年热词“小官巨腐”的原因之一吧!把“忠诚”看成化妆品,内心的那份“不忠”就会躁动,最终酿成大错。纪检干部许大勇,官职不大,但忠心可嘉。当他面临多次的短信威胁,一颗忠心不变,“谁敢作奸犯科,必被绳之以法”就是他对威胁者的铿锵回应。

  改革开放几十年,大家共走致富路。“钱少”已经不再伟大,但“清贫”却时常敲击着人的灵魂。共产党人不追求“清贫”,但要求“干净”。作为普通的干部,注定了与家财万贯无缘,与高楼豪宅无缘。特别是纪检干部,更是走在反腐斗争的最前线,倘若自己不干不净,极易堕入腐败漩涡。“干净”了,自然“宽裕”不起来。许大勇“极少在外面吃饭,一碗汤面,加一把青菜,就是他的一顿伙食。”事迹报告中评价他时说道:“当清贫和富贵对峙于正义天平的两端,许大勇选择毫不犹豫。许大勇的意义,不在于他有多清贫,而在于他的干净。”是呀,一个“干净”干部,才会有那份反腐的底气与豪情。

  清代学者山阴金先生《格言联璧》中说:“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一个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人,才是真正有“担当”的人。在那些“大事难事”上,许大勇5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参与查办的25件案件,件件证据详实,经得起考验,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而对于他自己,身后存款仅有1500余元。“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封建时代辛弃疾笔下的“君王天下事”对应到当代来说,就是人民的事业。许大勇为了人民的事业,用青春与行动赢得了同行和群众的赞誉。

  许大勇的坟茔虽然无碑无字,但他的“忠诚、干净、担当”早就在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竖起了一座永远的丰碑。追思许大勇,就要从他的身上找到人生与事业的契合点,对党“忠诚”,做事“干净”,谱写出勇于“担当”的人生。“只要春风吹过的地方,到处是青青的野草。”是呀,在和煦的春风中,无数反腐倡廉、建设祖国的“青青野草”正茁壮成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