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乡村游成为“文明游”
http://www.scol.com.cn(2016-4-6 7:5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明节假期中,油菜花、樱桃花、桃花盛开,草莓等时令水果也进入采摘期,市民走出城市、走向郊区,深入田间地头赏花、踏青、品农家饭,“赏花游”、“采摘游”、“乡村游”迎来旺季节。(4月5日《华西都市报》) 

  众所周知,春天是美好的时光,是充满希望的季节,是亲近自然、放飞心情的最佳时候。无论是双休日,还是小长假,市民们呼朋唤友,扶老携幼,纷纷走出家门,或开车前往,或以步丈量,或骑车结伴同行,游美丽乡村,赏田园风韵,纵情于山水之间,寄语于山水之上,尽兴领悟和揣摩乡村的深邃和美妙。一时间以来,乡村游就成了市民短途旅游与休闲的一种新时尚。

  如今的乡村,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这话一点也不假。游客们在尽情饱览美丽乡村之景,畅享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的精彩画面的同时,也很乐意亲自体验一下乡村的农耕生产生活,诸如采摘呀、锄草呀、间苗呀,在热火朝天的劳动中感受与聆听田园间人与自然合奏的乐章。可以说,这才是真正的天籁之声啊!这才是大自然的恩赐呀!这才是最高尚的享受哦!

  为啥现在乡村游如此红火?是因为它不仅让城市游客感受了乡村美好的风光,而且也领略了纯朴的人文风情;不仅体验了农民农耕生活方式,而且也愉悦了疲惫的身心;更重要的是不仅拉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而且也带动了村民的经济增收,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虽然大家陶醉于花乡花村花海,游花赏花品花,但乡村游也有美中不足,与之不和谐的小闹剧几乎天天上演。比如有的游客为了博取恋人一笑,竟然攀树折枝,甚至“踩”得花枝乱颤,花落一地;有的为了抄近路,不惜踩踏草坪,踩坏庄稼,踩死幼苗;有的随手乱扔垃圾,把吃不完的水果、食品乱丢;有的在湖面上乱抛石子、树枝、衣物等。这些看似习以为常的举动,其实是不文明行为,是对乡村美景一种破坏,是对大自然的一种践踏。

  窃以为,“文明”应是别在乡村一枚耀眼的徽章,乡村游和其它旅游一样应是休闲与文明同步,赏景与文明同行。所以游客们在乡村游玩时,应做到知书达礼,举止文明,自觉爱护一山一水一景,珍惜一花一草一木,力争做一个文明的游客。只有这样,乡村游才会真正成为“文明游”。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