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今年的清明节会是谁明年的祭日
http://www.scol.com.cn(2016-4-7 8:0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付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号下午1点,沪宁高速常州段横林枢纽往东南京往上海方向路段出现连环交通事故,五十多辆车追尾,同日二广高速一辆载客客车与货车相撞,4月3日杭宁高速一辆载有37人的大客车侧翻,4月4日浙江省杭州市萧山湖塘公墓,一辆失控的奔驰越野车冲向祭扫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笔者大概统计一下,仅清明节期间,全国车祸几十起。

  清明节本是回家看望父母,纪念逝去长辈的节日,结果有的挂了彩,有的与故人见面了。事故的现场看着让人心惊。面对事故,不少人纷纷站出查找原因,比如有说环境因素,指出下雨路面太滑,也有说技术因素,汽车追尾是车距不够,也有说车速太高导致的,指责无良驾驶人员的野蛮驾驶,以及有人指出清明节放假,高速免费通行,导致车辆拥堵等因素。

  这些分析很有道理,任何一条没做到位,都可能酿成重大交通事故。但有一种不可忽视的现象是,虽然我们将交通事故原因分析得头头是道,但交通事故仍然层出不穷;虽然管理规定严禁飚车,提倡文明驾驶,依然有人对飙车乐此不疲,道路夹塞屡见不鲜;虽然我们不断提醒车辆行驶要保持车距,总有人把提醒当耳边风,觉得交通事故离我们很远。

  去年曾听同事讲起一起交通事故。说某对新人年前(前年)刚订婚,在两月后准备回家结婚办喜事。两人一起开车回家,可能着急赶路,便紧跟在一辆大卡车后面。那辆卡车上面装着满满一车石子,由于后车厢门崩开,石子撒出,全砸在轿车上面,那对新人当场死亡。还没结婚便枉送了性命,婚礼也成了葬礼,这样的结果固然让人惋惜,但又怪谁呢?

  指责卡车司机石子装得太满,或者说卡车司机的车辆安检不够到位可以成立,但如果这对新人在驾驶车辆时保持合理车距,或许就能避免一场车祸。事与愿违。现实中的车祸的确存在客观因素,比如交通拥堵、天气因素、道路问题,但在这些问题中主观因素仍占大头。

  交通事故中人为因素极为可悲。我们时常对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出谋划策,而当自己驾驶时,却又抱着侥幸心态,认为事故不会发生自己身上,或者认为交通事故是小概率事件,抑或认为一人的违规不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事实恰恰相反。一名司机的此种驾驶思维就可能造成交通事故,更别说几个抱有同样驾驶思维的司机出现在同一条道路上。

  在当下的交通事故背后还有更可悲的:有些人有了车,车就是他的腿,不管四轮,三轮,还是老年版四轮、三轮,人到哪车到哪,大家习惯性开车外出,从不考虑道路承载负荷。也常听周围开车的人报怨,城市交通太堵,城市雾霾越来越严重,但只是抱怨,很少有人主动改变这种现状,必须等到相关部门给出单双号限行才会乘坐公共交通。

  当车辆增长速度超越道路修建速度,而我们仍依照正常思维出行,道路拥堵是必然,交通事故亦会增加。城市车辆暴增己给城市带来不少困挠,比如环境问题、交通问题,这些问题导致的连锁反应何其大哉!若我们能够少开车多坐公共交通,是不是会好点呢?

  拥堵时代呼唤“共车”出行理念,我们应该养成“共车”出行理念:能步行就不要坐车,能坐公共交通就不要单独乘车。尽管笔者这样建议,但我相信,此类交通事故还会持续,4.2连环车祸不是第一起交通事故,也不是最后一起交通事故,总会有人觉得你说的是费话,也总有人心存侥幸,且看今年的清节明节会是谁明年的祭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