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祭祀”更要给公众“安全感”
http://www.scol.com.cn(2016-4-4 7:3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前溪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点击鼠标,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点一支跳动的蜡烛,写下自己的追思和感怀。近年网络祭祀之风悄然兴起,正被越来越多人重视和接受。昨日,记者从大型祭祀网站珠海天堂纪念网了解到,与其他网站多以青年网民为主不同的是,通过互联网祭祀亲人的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在该网注册的网民50后、60后占比七成以上,其中写追思文章是一些女性网民最钟爱的方式,最多一位女性两年多时间里给天堂的父母写了3000多封信。(4月3日《广州日报》)

  “网络祭祀”的益处不必多说,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网络祭祀”,表明思想观念已经在转变,而且网上祭祀50后、60后占比 70%。这是可喜的,然而,“网络祭祀”能够走下去,却并不容易,毕竟“网络祭祀”也是需要资金维护的,然而,愿意付钱的却很少。据珠海天堂纪念网负责人统计,目前上天堂纪念网愿意付费的网民不到5万人次,仅约注册建馆的1%。这会导致网站无法维持。据了解,每年各地这类网站不少都关闭了,尤其是一些小网站存在较大倒闭的风险,有一年就有30家类似网站关了。这就导致了“网络祭祀”缺乏必要的安全感。

  不愿意为“网络祭祀”付费,这显然与思想观念有关,总以为在网络上祭祀,会觉得没有多少成本,而一旦付钱,觉得还不如“实地祭祀”。其实,付钱也是不多的。例如某祭祀网就在申请网上纪念馆时就有收费提示,15天的试用期内免费,升级为正式纪念馆的建馆费用一般为150元左右,以后每年还需交纳几十元的维护费。一年算下来也只不过是200元,可许多人却不愿意付这笔钱。另外,也与网站的安全性不够高,让公众缺乏必要的信心。

  “网络祭祀”要想兴旺起来,的确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更需要积极引导,在我看来,免费是最好的吸引。考虑到网站做“网络祭祀”是在做公益,对此,慈善组织也应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中,更需要民政部门对此进行科学引导,如果能够资助网站,让网站能够维持下去,更让公众觉得“网络祭祀”不会突然倒闭,有一定的安全感,如此,才能够唤起公众的热情。(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